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随笔】为她们的“豪情和努力”喝彩

20210308051055_45039.jpg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会联组会时强调,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挥别2020,很多画面让人感动不已,甚至泪流满面,因为有她们冲锋陷阵的身影。在全国两会现场,女性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同样引起大家的关注。无论是查艳代表在“代表通道”上深情讲述山地紧急医学救援“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是一次胜利”的故事,还是余留芬委员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鼓与呼,都很好地展示了新时代贵州女性的风采。在这里,我们要为她们的“豪情和努力”喝彩!


  她们,是脱贫攻坚战场上亮丽的风景。从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村民苦战13年凿开幸福大道,到余留芬创办“人民小酒”使岩博村从贫困村变成“小康村”;从贵州高速桥梁先行者张胜林历尽艰辛突破技术难题,在青山绿水间搭起一道道气势磅礴的壮丽飞虹,到苗绣非遗传承人石丽平带动当地数千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她们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引导广大贫困妇女自尊自信自立,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为贵州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贡献巾帼力量。


  她们,是疫情防控一线坚实的脊梁。新冠肺炎来袭,广大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苍生,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战场最前线。犹记得,一封封按下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句句共赴国难的豪迈誓言,一道道长时间佩戴防护口罩勒出的深深血痕,成为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生动诠释。在援鄂一线,扫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说:“雷场是哥哥的战场,如今疫情当前,医院就是我的战场!”本该退休享受天伦之乐的秦桂英毅然放弃安稳、奔赴前线,成为将军山医院最年长的“战士”……她们用医者仁心担当战士使命,用血肉之躯筑就生命长城,最短时间战胜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美好的生活等待我们接续奋斗。全省广大妇女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以奔跑的姿态接续奋斗,绽放更加夺目的风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坤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