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脚步丨看,这就是化屋村

  • 作者:汪瑞梁 翟培声 吴传娟 袁德志 田旻佳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2-04 13:21:49


  2月3日,正值立春,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考察调研并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他来到毕节市黔西县,实地察看乌江六冲河段生态环境,走进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望乡亲们,走进脱贫群众用双手创造的美好生活。



  化屋村在何处?化屋村位于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身处乌江南北两源交汇处,是六冲河、三岔河浩荡“握手”之地。过去化屋村叫做“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  


  农历春节前夕,身穿苗族传统服装的乡亲们,脸上洋溢喜悦。  


  这份笑容背后,底气十足——化屋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63.6%,近年来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和旅游业,实现贫困人口清零。  


  脱贫攻坚换新颜,化屋村乡村振兴再出发!  


 “手扒岩” 昔日行路难  


  村子的里老人们依稀记得,化屋村是苗族众多支系中的歪梳苗一支。百年前,先祖为躲避战乱,跋山涉水迁徙至此。  


  昔日,想走出化屋,一个字,难!  


  从前走出化屋村,仅有两条路。一条是乘木船走水路到鸭池河,到老贵毕公路上拦车; 另一条则是走山路,双手扒着岩石翻过陡峭的山崖,前往黔西县城方向。  


  “我20岁结婚,30岁才走出这片山!”回忆起20多年前,如今50多岁的王世宇感慨万千。那一年,他背着行囊翻过山崖,跋涉几十里小路才坐上去远方打工的车。


  水路是出村的“捷径”,然而,浪大船抖、船费昂贵,贫困的村民付不起这样的“开销”;山路崎岖,穿行崖间,村民们生活物资全靠人背马驮,倘若一不小心,还会摔下丢了性命。


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风光。范晖 摄(贵景网)


  都说蜀道难,而黔道更难,这样的坎坷路,化屋人一直走到21世纪。


  从2004年开始,民建中央将黔西县列为重点帮扶县,大力实施人畜饮水、乡村道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2004年,新仁乡到化屋村的毛路修通了;2007年,硬化的旅游公路通达化屋村;2017年,通村通组路已经修到了群众家门口。


蜿蜒盘旋的山间旅游公路(无人机照片)


  对于住在不适宜人居环境的苗族同胞,当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帮助他们喜迁新居,并将工厂设到了搬迁户家门口,通过扶贫车间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困难。  “手扒岩石”的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  


  水载舟 迎来千年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化屋村在精准扶贫推动下,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打通了交通主要动脉,硬化了村组路毛细血管,生态环境优异的化屋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乌江两源的交汇,造就了百里画廊的秀美;自然风光的旖旎,成就了世外桃源的想象。鸭池河谷、东风河岸,三峡的奇与漓江的美在这里碰撞,错落有致的苗族村寨装点其间,让人不由得为这里的美而痴迷。


乌江源百里画廊景观(无人机照片)


  路通了,通的不仅仅是山里人出乡的路,更是通了山外人进来的路。随着旅游需求的升级,加之自驾游的兴起,化屋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环境吸引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贵州作为内陆城市,水路旅游的特色让化屋村脱颖而出,成为了当地旅游特色的一大亮点。


  走向渡口,解开船绳,发动游船,沿美丽的江面把游客一路渡向鸭池河观光赏景,再渡回来。


乌江源百里画廊景色旖旎,游人如织  (无人机照片)


  2018年,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外出打工多年的尤氏三兄弟决定返乡创业,成立了画廊航务有限公司,用打工积蓄购买2艘游船,开始了“摆渡生涯”。  


  “平均500元渡一趟,来回100元油费,可赚400元。”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迎来乡村旅游高峰期,每天可渡4趟,他们三兄弟就实行“换班”,收入大幅提高。


  在化屋村,仅“摆渡”一项便带动了十余人的就业。


乌江源百里画廊上游船停靠候客(无人机照片)


  换新颜 乡村振兴开新局 


  山,是破碎的山,过去村民在山旮旯里种苞谷,连自给自足都难以实现。水,是翻腾的水,可是人畜饮水还靠肩挑手提,饮水也是一大难题。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山,种满了枇杷、樱桃、蜂糖李,别说愁销路,就连游客采摘和景区售卖都供不应求。


  水,游轮来往摆渡,虽非大海,也有春暖花开秋色宜人,满足游客的观光需求。


江面远眺鸭池河大桥

  既然发展旅游,吃得好玩得好,更要留得下住得好。


  村民何兰与丈夫就开了家农家乐,集餐饮和民宿于一体。“我还编排了我们苗家的传统舞蹈,组织村里的妇女同志参加演出,给旅游团演一场4000多元。”何兰说,她想借助乡村旅游的契机,让更多人了解苗家文化。


游客进寨时,当地举行欢迎仪式“拦门酒”。范晖 摄(贵景网发)


化屋村苗族村民跳起欢快的芦笙打鼓舞,欢迎游客的到来。范晖 摄(贵景网发)


  对山歌、吹芦笙、篝火舞,独特的民俗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苗族刺绣、特色美食,助力苗族村民成就“指尖经济”。  


  不仅如此,化屋村重点种植玛瑙红樱桃和五星枇杷,并实施了林下养殖乌鸡、套种蔬菜、中药材等项目,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管理参与分红。


  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之余,当地采取公司出资改造、贫困户以旧房折价入股方式,依托旅游产业助扶贫,现有民宿、农家乐16家,烙锅、烧烤等摊位25家,游船40多艘。


化屋村内的特色民宿(无人机照片)。范晖 摄(贵景网发)


  “昔日以贫困著称的‘穷山恶水之地’,已变为集观光、采摘、农家乐、露营、度假等为一体的‘旅游村’。”化屋村党支部书记兼驻村干部张玉芝难掩激动之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化屋村1000多户村民感同身受,世代受贫穷困扰的苗家儿女,迎来千年蝶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字/汪瑞梁 翟培声 吴传娟

视频/袁德志

海报/田旻佳

图片来源 贵景网

编辑 肖慧

编审 代乐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