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特写丨毛良知委员: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分散而治”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省政协委员、遵义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遵义市委主委毛良知.jpg


“近年来,我省加大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相关工作的投入力度,广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较好成效,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基础。调研发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分散而治’,更加符合我省农村地区群众居住分散、集中治污难的客观实际。” 省政协委员、遵义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遵义市委主委毛良知通过调研,提出“分散而治”的方式推进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为什么提出这种方式?毛良知委员给出三个方面的理由: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加强。一是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面还很小,全省13231个行政村,现已建有各类污水处理设施共4753个,大多分布在农民集中居住点和各类示范点位上。二是很多农民将生活污水直排于房前屋后“小沟渠”中,造成农村生活环境污染。还有部分农户安装管道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溪流、河道等,严重污染水体。


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治理难。一是我省已建成投运的集中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大多因为没有经费来源而运行不正常甚至无法运行,基层干部普遍认为“集中治污不可取”“建得越多,政府负担越重”。二是农民分散居住,加之地形地貌复杂,采取集中收集方式处理,施工难度太大,建设成本太高,后期维护成本更高。三是投入巨资推进集中收集处理并不划算,因为城镇化对“农民进城”的持续导入,农村“人去房空”后,必然导致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产能过剩”,甚至闲置不用。


农村生活污水“分散治污”可行性强。一是小型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的生产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比如遵义市新蒲新区引进的“小型罐”,桐梓县引入的“无动力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后均能达到“一级A标”排放,并且运行维护成本很低,农民普遍反映“治污效果很好”“建好后基本不需要管理”。二是建设成本低,一套“小型罐”仅需3000-5000元,2户共用也能达到“省标二级排放标准”;一套“无动力污水处理设备”8000-10000元,农民自筹资金建设也是能够承受的,因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分散而治”的成本并不高。


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分散而治”,毛良知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突出规划引领,明确工作目标。一是科学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对建设成本可控、运行经费有来源的地方,可优先安排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项目建设,其他区域应安排“分散而治”项目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二是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分散而治”作为我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尽快形成党政决策,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举措,汇聚工作合力。同时,还要重点研究和解决已建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问题,推动其更好发挥作用。


(二)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一是围绕推进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分散而治”,编制项目规划,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二是省、市、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环保资金,应向农村生活污水“分散而治”方向倾斜,提供资金支持。三是鼓励基层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基层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化、有效化治理的新途径新方法。


(三)优化制度设计,强化利益导向。一是通过人大立法,明确农村生活污水不可直排溪流、河道的“法治底线”。明确综合执法部门责任,解决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环境”执法监督难问题。二是坚持“投资节省、技术成熟、工艺简便,运行成本低、便于维护保养、符合农村实际”的原则,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设施设备(如小型罐、无动力处理设备等),为农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治理提供“群众接受”的新路径。三是通过定额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建立“政府出资引导、农民自筹自建”的利益导向机制,汇聚“合力治污”的强大力量。四是总结桐梓县官仓镇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作为农民新建住房前置条件的经验做法,并适时在全省推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范力 林民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