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强技术攻关、提升产品质量丨习酒打造全国知名品牌


  激流勇进、快速增长、创新升级,是贵州习酒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数据显示,2017年,习酒销售额35.78亿元,核心市场在贵州,属区域名酒;2018年,销售额56亿元,省外占比超过50%;2019年,销售额79.8亿元,同比增长40.69%,省外市场同比增长76.43%,占比65%,实现从区域强势品牌向全国知名品牌转变。



  快速、高质量的发展,得益于多年来习酒的多次技改建设,使得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具有4万余吨的优质基酒年生产、包装能力及12万吨的基酒贮存能力的酒业大户。通过对内强管理、对外抓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守正创新,坚持纯粮固态发酵工艺,加强科研技术攻关,求质不求速,全面提升产品质量。


  自2015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以来,习酒在内部管理水平、品牌美誉度、经济指标等多个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实现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华丽转变,品牌价值也逐年提高,从2015年的142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656.12亿元。


  2020年,习酒紧紧围绕百亿目标,抓好“七项工作”,即集中精力加强营销队伍组织建设,积极宣贯君品文化塑造高端品牌,立足次高端强化结构调整,着眼全国化夯实市场基础,主动走进团购单位精准实施消费培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信息营销,以更严的要求落实内控管理。


  人才队伍建设,是习酒公司各项工作的重点。不断吸引和培养生产、技术等专业性人才,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白酒行业的基础性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目前,习酒拥有国家级评酒委员10人,贵州省评酒委员50人,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白酒大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贵州酿酒大师各1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2000人。


  有了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推动。2020年上半年,习酒营收过半,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省外市场占比超过70%,市场反馈显示,以中高端为代表的习酒·窖藏1988、金钻习酒,以及高端酱香产品君品习酒已经成为省外市场的主销品牌。



  此外,习酒连续多年进行大幅度优化,在全国范围内对经销商结构进行梳理,清理三无经销商,扶持优质经销商,经销商达到2000余家,有效终端网点数量突破10万家。还有意识地加入国际舞台,先后参与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国际烈性酒博览会,以及各地国际酒类文化节等,深度拥抱全球化市场。


  下一步,习酒公司投资建设的酱香制酒生产区、制曲生产区、包装物流园区、基酒贮存区等将陆续全部投用,充分展示习酒公司新形象新魅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何涛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