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进城后我有了新身份 | 剑河县南哨镇坪寨村村民杨代东

20201030195036_20233.jpg


  我叫杨代东,原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南哨镇坪寨村(老寨小村)的村民,1996年我外出打工十年,后回乡照顾年迈的父母,回家后就是过着靠天吃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随着我的两个孩子升学,小女儿的出生,家里的开销逐渐增多,还要照顾两个年迈的老人,入不敷出成为常态,我们家也由此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由于老寨村被列为地质灾害隐患点,2019年我们家搬迁到县城幸福社区,我也有了新的身份,我家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杨代东和妻子、小女儿在新家


  进城后,两个孩子都在城里读书,我也有了就业机会,家里的收入也慢慢多了,可是在我的心里还是有个结。


  以前在外打工学了一手好厨艺,不想就此废了,总想着靠着这手艺改善家里的经济,政府给我们新房住,我们从乡下到这里来,必须要想办法生存,为了能够融入这个县城,成为一个“城里人”。


杨代东家搬迁后的新居


  黄元钢和我从小一起长大,之前也一起外出打工。得知他也从南哨镇易地扶贫搬迁到了县城,于是我就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我俩不谋而合,一起合伙开了一家饭店,主要是经营螺丝牛排牛肉系列方面的菜品。


  虽然现在我们开业不久,知道的人不多,但我相信以我们两个的厨艺能够征服我们剑河人的口味,而且我很有信心做好我们这个店。


杨代东(左)与黄元钢(右)在饭店工作


  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没有国家的帮助,没有我们党员干部的付出,我们一家的苦日子不知道何时才熬到头,我经常和我们的亲戚朋友说,人要学会感恩。不仅这样说,我也这样做。


  开这个店要请服务员,我们首先考虑到和我们一样从乡镇搬迁上来的人员,所以这里的服务员都是易地扶贫搬迁户,每月在我这工作,在照顾小孩的同时也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我也想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致富。


杨代东饭店 (2).jpg

杨代东两人合伙开的饭店


  现在我们一家不仅脱了贫,自己还当起了小老板,也有了新的身份,成为了一个新市民。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明年大女儿就要参加高考了,希望他能考上一个好大学,那么我们家的日子就更有盼头了。我相信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一步一个脚印,靠着自己的努力,美丽愿景终将变成美好新生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通讯员 杨婷 整理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