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谢谢那句“辣脸”的话让我立志脱贫 | 天柱县瓮洞镇瓮洞村村民胡廷健

20201030195036_20233.jpg


  我叫胡廷健,今年49岁,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瓮洞镇瓮洞村瓦上组的村民。这两年,别人看到我脸上时常挂着自信的笑脸,而这份笑脸的背后要从一句“辣脸”的话说起。



  “胡廷健,你以后的日子不用愁了,国家会救济你家的!”


  这是我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听到最让我“辣脸”的一句话,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奋斗改变现状。


  以前我家靠着种植水稻、养猪、养鸡来支撑全家收入,尽管我们夫妻俩起早贪黑的劳作,但是缺少发展资金和技术,传统的家庭种养殖并没有让家里收入得到明显改善。


  2016年,对我家来说,是里程碑的一年。在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干部的鼓励下,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熟悉的行业做起,于是我和妻子便有了一个打算:从种玉米养牛开始。


  当年,我和妻子种植20多亩玉米,丰收后,用卖玉米加上借来的钱买来了5头肉牛。




  在养殖肉牛过程中,少不了跌跌撞撞,四处碰壁,过程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好在通过我不断努力摸索和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最后还是熟练掌握了养牛技术。


  5头肉牛养殖成功也为我开启养牛创业路奠定了基础。由于资金有限,为了新建肉牛养殖场,我和妻子只能肩挑背扛,一锄头一锄头地挖出了一个占地面积300平方的牛场地基,然后又自己拉材料、自己动手砌砖搭建起了一个150平方的牛棚,并购买牛崽15头,实行自繁自养。最终出栏10多头牛,收入5万多元。


  在扶贫政策支持下,2017年,我申请到财政扶贫资金10万元,用于扩大规模,建成了瓮洞村瓦上养牛场,牛圈规模400平方,养牛30头。


  2018年,第一批黄牛上市就卖得了近10万元,这笔钱让我还清了贷款,还略有盈余。


  2019年,我家的牛场里,存栏黄牛达40多头,一出栏上市便获得收入15万余元,家中也是第一次有了存款。



  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政府政策的支持,不仅让我家实现了脱贫摘帽,我成立的合作社还利益联结贫困户10户,连续三年都给他们分红,为他们增加了收入。


  现在,我脑海里时常还回响着那句曾经让我“辣脸”的话,而我现在更多的感恩,谢谢说那句话的人,让我“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


  戴上“贫困帽”并不可怕,只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肯干就一定能脱贫,相信政府、依靠政府就一定能致富,而我将沿着这条路子,一直往前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德玉 整理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