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优品】赤水晒醋:曝晒千日 回味无穷




  酸甜苦辣,红绿黄蓝,将生活编织成一首甜美的歌,一幅斑斓的画。酸,是人生百味,是冰糖葫芦里的山楂果子,是金黄诱人的柠檬,也是经过漫长岁月发酵才能形成的醋。


《赤水晒醋》王长育 摄


  中国腹地,云贵高原与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贵州省境内的赤水市,山峦重叠,峡谷幽深,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纯净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为酿造赤水晒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竹林深处晒醋香 王怀茂 摄


  “赤水晒醋”采用固体发酵繁殖产生天然醋酸菌,醋醅和成品醋都在日光下曝晒而成,故称晒醋。



  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赤水晒醋”于2009年被列入贵州省级非遗名录,其制作历史悠久,工序考究,始于晋汉年间,为中国麸醋之典范。据史料记载,赤水先民很早就有喜食晒醋的习惯。1998年,在赤水市复兴镇马鞍山出土的汉墓群中,就发现保存有原始陶醋罐。


赤水曾氏晒醋公司晒场 翁永学 摄


  如何制作一缸好醋?赤水晒醋古法技艺要经过采药制曲、熬粥加药、制作醋醅、入缸封醅、酿晒发酵、淋取晒醋等几大技艺流程。




  色泽柔和、酸香扑鼻、回味甘甜。一瓶老醋,一口思念,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光阴的淬炼,赤水晒醋给世人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味道。在那一抹酸里,有着阳光的温暖,也有着纯粹的匠心。



  素材来源 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冰 邹敏

  实习生 段薇薇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