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全力以赴做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丨黄平县新州镇第一小学教师雷小波



  每次走在黔东南自治州黄平县重安镇代支村、上枫香村村子里,干净整洁的路面,窗明几净的住房,规整的猪栏牛圈,我的心情舒畅极了,有说不出的亲切与开心。


  我叫雷小波,是黄平县新州镇第一小学的教师。2019年4月底到重安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担任代支村网格员和上枫香村2组1+N帮扶干部,从此走着一段全新的旅程,开始了我的扶贫工作。


  说实话,接到驻村扶贫的通知时,我的内心是充满矛盾的,因为我的双胞胎儿子马上就上六年级,学习上需要辅导,妻子没多少文化,再加上工作忙碌,有时候都无法顾及儿子的学习情况。带着忐忑的心情,我还是踏上了扶贫之路。


  初到代支村,为了熟悉村貌,吃透村情,我便深入每家每户,调查人口数、户数、贫困人口数、外出务工情况、受教育情况、医疗情况……


  几十天的走访,代支村的情况令我感慨万千!就像列夫·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决定全力以赴,帮助这些贫困家庭。


雷小波为贫困户杨秀芝家安装电路


  田冲组贫困户杨秀芝家旧房偏偏倒到,既漏风又漏雨。这位老人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吴国忠在广东中山务工,长期不回家,家人也无法与之取得联系,二儿子吴国治,忠厚老实,只能在家做点简单的农活,家庭生活极为困难。2018年在党和政府关怀下获得危房改造,新房于2019年建成,但杨秀芝老人始终不愿住进新房。原来,是因为新房没通电,于是我赶紧自费购买电线、电灯、开关等设备。当万事俱备后,我才发现新建的房屋安装电路需要申请开户,于是我马上向电力部门递交了申请,最终屋里通电。老人乐呵了,和二儿子安全入住。


  田冲组贫困户吴朝荣家,儿子杨济伍入监狱服刑,儿媳已死,其孙子杨洋在黄平三中就读初三,因无人监管,无人引导,有厌学情绪,经常逃学。得知班主任老师是游兴远,于是我立即与班主任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商讨劝其返校之法。那天在杨洋家,我耐心向他讲述没文化,没知识在外面会遇到哪些事、吃到哪些苦,那天我和孩子聊了很久很久,孩子静静地听着,最后哭着告诉我:“我明天就回学校上学……”于是孩子重返校园,并以合格的成绩获得初中毕业证。


雷小波(中)走访贫困户廖廷贵家


  就这样,一家又一户地走访,我走访完我网格区内的63户人家,其中贫困户有23户。后面的日子,我对贫困户进行遍访和回访,与贫困户打成一片,与他们谈心,向他们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鼓励他们易地移民搬迁、引导他们发展产业。帮扶以来,我的网格区域已获旧房透风漏雨危房改造18户,易地移民搬迁5户,均按要求开展了复垦复绿工作。2018年人均年收入约4300元,2018年以来农户们以种植白芨和养蜂为主要产业,带动经济增长,现今人均年收入可达6800元,均已达国家脱贫标准。


  当然,我又是一名1+N帮扶干部,常常到上枫香村2组,走访我的十名贫困户,宣传党的政策和产业,让农户尽可能通过努力脱贫。代支村与上枫香村两地来回几十里,我风里来雨里去,时常来回奔波,从未退却。而且在这一年多时间里还担当贫困信息专班、教育专班、精准扶贫专班的工作。


雷小波为上枫香村贫困户廖老春宣传相关扶贫政策


  这一路走来,虽然很忙,很辛苦,但是我收获了很多快乐。就目前而言,工作、生活上的苦,我都不在意,我更在意的是如何让脱贫攻坚工作见到更多的实效,让村民们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讯员 陈莉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锦焘

  编辑 王小婷

  编审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