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咬牙坚持 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丨荔波县甲良镇甲良村党支部书记罗启智

1_副本.jpg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眸静想,身处一线脱贫攻坚三年,有喜、有悲、有泪、有无奈。


2.jpg

罗启智入户走访(中)


  我叫罗启智,黔南州荔波县甲良镇甲良村党支部书记。我知道扶贫代表着分开与忙碌,身处一线扶贫后,没时间照顾家庭,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作为一名党员,哪有退缩,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干吧”。

 再难的路,只有坚持,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

  初来乍到,入户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就吃了闭门羹。

  甲良镇大部分村民贫困群众居住的住房均为陈旧木房,透风漏雨,环境恶劣。

  为解决贫困群众住房保障问题,改变生活环境,转变贫困群众陈旧观念,实现脱贫。2017年荔波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甲良镇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953人。我作为主抓移民搬迁工作员,为了解各村组仍居住在老旧房的贫困群众情况和摸排群众移民搬迁意愿,我积极入村入组开展动员宣传工作,第一次召开村组会时,在宣传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政策、移民搬迁创业优惠政策后,很多群众都提出:“政府免费提供房子给我们住是好事,移民搬迁后,到县城没有土地种,老房子拆除了,老家没有房子,县城离老家那么远,我们没有手艺、没有田地,回家种田路程又远,我们吃哪样?”群众看到我们给他们解释的政策不是他们心中所想要的,都议论纷纷:“一个年轻仔,能办成什么事嘛,来开会只是完成任务的。”

3_副本.jpg

入户动员宣传


  针对这些问题,面对群众的种种顾虑,我没有气馁,而是变换角色,利用周末、下班时间深入村组,走村串户,通过走访交谈了解群众思想需要,并一一做好问题台账登记,我发现很多群众都舍不得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愿意拆除自己的破旧老旧木房,群众主要矛盾问题为:一是移民后旧房拆除,没有地方存放耕地工具,种养殖距离远不方便,土地会留荒,担心失去种养殖的经济收入;二是移民后,因无技能无法找到工作;三是移民搬迁后,户口会被迁移到县城(城镇)。为此,我针对性的编制制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讲解宣传册,重点与群众算就业收入经济账,讲解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就医保障等方面的政策。

  通过召开村组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沟通讲解,发放政策宣传册,让群众安心。采用“车轮战”的方式,带领村支两委、组长等人员,挨家挨户动员宣传,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

  找到问题就找到解决的方法,例如通过帮助解决覃建立户妻子到扶贫车间工作顺便照顾小孩问题、帮助覃亮居户解决女儿中考步入高中资料问题、帮助解决覃永能户就业培训问题、帮助解决柏崇灯户妻子口迁入等问题,消除抵触思想,愿意搬迁,满意配合拆除旧房屋。

4.jpg

召开群众宣传会议


  “罗主任,谢谢你,县城的房子我们搬进去了,房子很好,环境好,空气好,厕所在家里面不臭,小孩子洗澡很方便,旁边就有幼儿园,我老婆一边打工一边可以看小孩,给我解决了大问题。”之前一直反对搬迁的覃建立笑眯眯的说道,就这样,一家两家三家……移民搬迁对象每天都会增加。

  通过努力,2019年底,甲良镇超额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移民619户2520人,其中甲良安置点90户403人,荔波县城安置529户2117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增加群众造血功能才是发展之道

  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我跟踪服务做好广州对口帮扶项目落点建设及招商引资企业入驻落地,白天协调各种纠纷矛盾,晚上商讨方案设计。

  驻村期间,我每天忙于工作,每次与家人的通话,我的一个哽咽,妻子的一个停顿、孩子的哭声,都能让彼此感觉到浓浓的思念和牵挂,有时候打给我的电话会“无人接听”,我老婆便会在微信中给我留言,我要到很晚才能回复。

  功夫不负有心人,广州对口帮扶5个项目,全部竣工建成,可直接覆盖贫困户300户参与分红,年增收1000元/户,辐射和带动农户发展300户参与种植食用菌,带动劳务输出300余人。

  依托招商引资企业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成落地建成,2019年实现甲良镇庭院经济种植食用菌,带动群众利用房前屋规范化种植,产品统一由公司按照市场价回收模式发展,高效利用土地,项目好管理收益高,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目前甲良村、丙外村等10余个村民小组积极开展庭院经济种植模式,切实增加群众收益。

5.jpg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2020年11月23日,我国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作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此时如饮蜂蜜汁一般甜蜜,倍感自豪。

  如果被问及扶贫感想时,我会说要是能再选择,我依旧会进扎住一线开展扶贫,因为扶贫之前,我们懵懂、犹豫,脱贫之后,更能理解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岁月不居奋斗不止。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