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荣牌背后的故事】退役军人陈兰祥:用心为部队选好“苗子”

  “老陈啊,我家孩子明年想去当兵,我们要做哪些准备?”


  “只要娃儿有一颗从军报国的心,等到明年兵役登记启动时,按时登记、按时报名、按时参加体检就没问题。”


  讲这话的人叫陈兰祥 ,今年46岁的他,是贵阳市永乐乡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主任、乡人民武装部干事。


永乐乡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主任、乡人民武装部干事陈兰祥


  “永乐乡人口不多,只有11000多人,但参军报国的氛围很浓厚,每年都有许多我们永乐的好男儿进入部队服役。”在永乐乡政府,陈兰祥挺直腰杆,紧盯着电脑上的几张照片迟迟挪不开眼。“这是2017年我们送兵时候拍的,这是2018年……”照片中,一个个永乐青年胸戴红花,满脸写着对军营的期待,屏幕外的陈兰祥看着他们参军时的样子也是一脸骄傲。


  70后的陈兰祥从小就觉得当兵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1993年,19岁的陈兰祥如愿参军入伍,走进了梦寐以求的部队,成为一名雷达兵。在军营摸爬滚打了4年,对他来说,刻苦训练磨砺坚毅品格永远刻在骨子里,成为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征兵工作中,陈兰祥张贴海报进行征兵宣传


  退伍回乡后,陈兰祥在1998年7月开始在永乐乡人民政府工作,先后在乡广播站、政府办公室、计生办与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为群众服务,因为工作踏实肯干,又有过从军经历,2014年5月份兼任乡人民武装部干事,开始负责征兵和民兵训练等工作。


  “我就是从部队出来的一个兵,我知道部队是一个特别能锻炼人,培养人的地方。”为了把本地优秀青年输送到军营,每年在接到区人武部的征兵工作安排和任务安排通知后,陈兰祥就马上进入“战斗”模式。


  制定征兵工作方案、起草征兵工作的通知、成立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乡征兵工作动员会,并利用宣传车、标语等进行宣传动员,在动员乡、村、组干部到每家每户动员的基础上,定期下村到户动员。同时还利用赶场天、文体活动、桃花节等到人群最多的地方进行现场宣传、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


  “下村入户做征兵宣传工作,就要拿出‘媒公’的心态,为地方青年参军入伍牵线搭桥。”陈兰祥说,每年永乐乡当地都有不少青年中专毕业后短时间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所事事,动员他们应征入伍,不仅可以避免走上歧途,让家长放心,同时在退役后之后,也能为地方发展做出贡献。


征兵宣传中,陈兰祥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


  翻开永乐乡“适龄入伍青年花名册”,里面密密麻麻的记载着近几年来当地青年报名入伍的信息,对于陈兰祥来说,找他报名是对他的信任,自己就必须负责到底。


  2017年,永乐乡水塘村的18岁青年夏志波找上陈兰祥,表达了自己参军入伍的决心,可当体检结束后发现同学被欺负,看不过去的夏志波上前理论,与他人发生口角。当时正值政审期间,因此错过了当年入伍,第二年报名也没能通过。


  本来准备放弃夏志波没想到,陈兰祥会主动上门帮他。“这个孩子我观察了很长时间,品行不错,人长得精神,对部队也很向往。”不想错过一个当兵的“好苗子”,陈兰祥带着夏志波来到派出所说明情况,为其进行担保,并配合民警对夏志波所在水塘村进行走访。


  终于,在当年的送兵活动中,夏志波与“战友”一起戴上红花走进绿色军营。陈兰祥说,夏志波参军后主动申请到艰苦地区服役,今年义务兵服役期满后选择继续留在部队,奉献自己的一腔热血。


送兵前,永乐乡人民武装部到“战士”家里进行座谈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征好兵。在陈兰祥心中,征兵的责任重如山,他要用心为部队选好每一个“苗子”,把最优质的兵员送到部队。


  在陈兰祥的动员下,这几年永乐乡参军入伍的人越来越多。从2014年起,平均每年55名适龄青年中,报名参军人数达35人,上站体检平均为25人,平均每年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为12人,无一例退兵。


  “一日从军,就该终生为军,作为一名老兵为国防做点事,是我的职责。”陈兰祥说,征兵工作是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当上人民武装部干事,就要尽全力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为部队建设增砖添瓦。


  栏目主办 天眼新闻采访中心

  栏目协办 贵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

  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延卿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