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思群众之所思 想群众之所想 | 鼓扬镇田哨村扶贫攻坚队队员程燊

微信图片_20201207172314.jpg


  我叫程燊,很荣幸在2017年9月我加入鼓扬镇田哨村扶贫驻村队伍,在很多人眼里,驻村工作是一份苦、累而乏味的工作,其实除了苦和累,更多的是与群众相处的感动瞬间。


  我所负责的组常住人口近280人,60多户,群众都很勤劳而朴实。在家务农的成年劳动力仅有五人,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为广大群众提供上门办件的便民服务成为近年扶贫工作重点之一。上门交医保、办养老、带油盐、交话费、送病人等组成了日常工作主要部分,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感觉心里五味杂陈,累但快乐,在一件件小事中体会到了充实感、成就感、获得感。


W020201211644779623392.jpg


  在这几年扶贫道路上,让我深深明白一个道理,不管平时工作多忙多累,都必须时常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他们实际情况,思群众之所思,想群众之所想,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疑难问题,在平时的工作中,就会得到群众认可与支持。


  村民柏章横一个人外出务工支撑家里所有开支,大儿子就读大学,小儿子就读高三,因其母亲高龄,行走不便,其妻子只能留下来照顾高龄母亲,不能外出务工分担家庭开销。今年暑假他们一家都为小儿子考取大学费用焦虑。


  我知道情况后,便主动联系柏章横了解实际的具体情况,为其在民政部门办理了3000元临时救助,同时认真为其讲解教育资助中贴息贷款,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W020201211644772006058.jpg


  在扶贫工作中,基础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是最繁琐、最基础工作之一,也是大部分基层扶贫工作者最头疼的工作,但精准是扶贫工作提出的指导方向和要求,为了精准,很多资料需要重复与群众核对和不断更新。


  扶贫工作离不开群众的配合、理解与支持。干群关系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率与精准度。我记得有一次到柏俊老师家核对务工信息时,由于饮食不规律胃病复发,在他家稍着休息后,回到攻坚队,第二天一早,我就看到柏仕昌组长、柏俊老师站在村委会门口,手上都拿着就业登记台账,看着这2位年均7旬以上长辈,我一时感动得不知所言,流出二十几年未曾流过的男儿泪。


  原来是柏俊老师知道情况后,悄悄在我包里拿了空白的就业登记台账,主动与组上组管委沟通,他们分头行动,帮我统计了组上所有在外务工人员信息,这也让我在这项工作上提前而轻松完成。


  这只是我三年来扶贫工作中微不足道的几件小事,在很多人看来都过于平凡,但对于我来说,每件小事中都体现出干群的鱼水之情,充满了相互的理解、配合与相互的支持。


  在扶贫道路上,过程苦累,结果甘甜,在更好服务群众同时,自己经历得到了更好的历练,各方面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使我获益匪浅,受益终生。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沈长志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