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勇做群众“贴心人”丨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网格员潘飞跃


20201207174158_73389.jpg


  2014年,扶贫春风,精准走来。伴随着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吹遍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我也有幸成为一名扶贫战队队员,在一线书写扶贫日记。


  我叫潘飞跃,是三穗县台烈镇林业工作管理站派驻寨头村的一名网格员。

  2018年,我有幸与寨头村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缘。今天,我把帮扶故事分享给大家。

  她叫杨合妹,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在一个四口之家,家中有着年老的女主人、大器却不晚成的儿子、离婚后回娘家居住的残疾女儿和一个懂事外孙女。

  第一次见到杨合妹时,她总是称呼我“潘站长”,每次遇见我,都会向我说说她家里的情况。一次上门填表、记录、拍照中,了解到她家情况并不如她所意。

  得知情况后,我想着必须拿出“硬货”才能真正帮助杨合妹一家脱贫。说干就干,我立马到杨合妹家中动员她把25度以上的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因为家中缺乏劳动力,杨合妹家中1.5亩适合退耕还林的地块一直没完成栽植,我自费购买了150根杉树苗,扛上多年不曾用过的锄头与杨合妹一家上山进行栽种。


W020201211636905651953.jpg

实地查看村里产业情况


  后来杨合妹的外孙女罗方园考上高中,杨合妹担心家中经济无法负担学费及生活费,我马上为她普及教育政策,并尽我所能的帮助她家提交资助申请。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拉近了我与杨合妹一家的距离,从以前的“潘站长”到如今的“小潘”,是杨合妹一家对我的肯定。如今杨合妹家已经住上了漂亮的砖瓦房,家庭生活发生了极大改善,终于摆脱了“贫困户”的标签。


W020201211636905585932.jpg

走访村民


  三年的扶贫情结,根植于大地,脱贫攻坚的历史,转瞬即逝。我沉入扶贫一线,用心用情用行动为杨合妹一家落实好一件件暖心小事,给当地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朴实善良的感激让我感动,也让我更加明白,扶路上的每一个小小的帮扶都是一次进步,只要用心准备,勇于担当,就能一路向前,脱贫就不再是难事。

 通讯员 潘宗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