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组团式”教育帮扶④丨东西部协作:助力贵州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实施教育组团式帮扶,是贵州抢抓国家大力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服务薄弱学校质量提升,推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实现人才流动,推动人力资源开放共享的重要途径。目前,贵州全面推广“组团式”帮扶模式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先进理念植入、先进管理经验落地、先进教育教学制度生根,有力推动了贵州教育品质提升和“内涵式”有特色发展。


  建立省级名园长工作室1个,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8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6个,市级名教师工作室6个,市级以上骨干教师159人;获得市级优质课竞赛一等奖9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4个,省级优质课竞赛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细数苏州市吴江区帮扶印江教育取得的成绩,印江自治县教育局师训中心主任杨旭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有力帮助了印江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教学名师,并有效带动17个乡镇(街道)教育教学成绩整体进步。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66个连片贫困县2632所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与东部协作帮扶城市优质学校初步结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并通过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对所辖村小、教学点进行辐射,实现了全省农村中小学校“组团式”帮扶全覆盖。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东部地区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源源不断地来到贵州的大山深处,播撒下希望的种子,孕育着无限希望。


  东西部协作项目凤冈县第五幼儿园建成后为当地提供近500个学位


  借力改善办学条件


  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台江民族中学又迎来了新的“杭州校长”。接棒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支教台江民族中学的,是来自杭州第四中学党委副书记蔡毛。


  问题学生多、高考本科上线率仅10%的“差校”,仅过了4年,就有2200多名学生考上本科,成为远近闻名的“名校”。台江民中的嬗变,得益于支教校长陈立群的倾力付出,更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


  让爱延续,助梦启航。以陈立群校长开始,由蔡毛校长接力,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薪火在茫茫大山中代代相传。


  选一个好校长、搭一套好班子、办一所好学校,组团实施“重塑性”“植入式”帮扶,通过这样的帮扶模式,来自东部地区各“组团式”帮扶团队队员,针对贵州各地学生特点潜心教研,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送教下乡、同课异构、推门听课、集体备课、作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向本土教师“传经送宝”,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


  与此同时,各教育对口帮扶城市通过财政拨款、发动社会筹集资金等方式,为贵州8个市(州)捐建(扩建)了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捐建资金近12亿元。


  2020年,上海市投入遵义市基建项目资金4639万元,共建设或改造10个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幼儿园);广州市投入黔南州1亿多元、投入毕节市3亿多元,建设和改造了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幼儿园),切实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接受学前和基础教育;宁波市近三年向黔西南州投入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资金达6973万元,捐赠物资超过500万元,帮助该州各县(市、新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东西部协作项目凤冈县第五幼儿园建成后为当地提供近500个学位


  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今年10月29日,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与务川自治县教育局、凤冈县教育局和余庆县教育局签署协议,成立“一区三县”教育联盟。


  教育联盟成立后,奉贤区教育局每年将选派优秀骨干教师或学校管理干部赴联盟其他三县支教,将地区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成果向联盟成员辐射。


  基础设施建设、学生资助、教师交流支教、教育教学科研……在对口帮扶中,上海市奉贤区给予了三县大力支持和帮助,助推三地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向好发展。此次教育联盟成立,又将推动沪遵教育对口帮扶协作向纵深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推进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中,贵州将着力点放在加强贫困地区教育“自我造血”能力上,聚焦整体提升,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坚持标准明确需求、突出重点辐射带动,彻底解决区域性教育水平不高问题。


  通过东部协作帮扶城市优质学校在学校管理、师资培养、课程教学等方面深入开展帮扶工作,稳步提高了贵州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好老师。


  来自大连市信息高级中学的潘永久、屈宁夫妻齐上阵,帮扶六盘水市第八中学;来自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的袁闽湘、熊燕夫妻深耕荔波中学……他们用爱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身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情怀。


  据统计,各教育对口帮扶单位先后选派1300多名优秀教师到贵州8个市(州)农村学校开展支教,一批特级教师、名校长和名教师来贵州开展讲学和培训。同时,组织受援学校骨干教师,赴东部城市帮扶学校跟岗学习、锻炼,推进了先进理念植入、先进管理经验落地、先进教育教学制度生根。


  为继续扩大帮扶面,贵州还引导县域内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小学或薄弱初中学校建立紧密型结对学校,建立乡村同步课堂开展视频直播互动教学,让乡村学校学生也能同步享受到城镇优质教学资源。


  来自东部地区的优秀教师向本土教师“传经送宝”,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9年,苏州市教育局充分整合全市职教优势资源,启动实施东西协作职业教育“千人培养”计划,采取“1+2”“2+1”等模式帮助铜仁市中职院校开展订单式培养,引导苏州职业院校、用工企业与铜仁市各区县中级院校开展校校、校企合作,从办学、培养、实习到就业实行一条龙服务,培养技能人才,提高就业能力,促进稳定就业。


  职业教育是教育精准扶贫重要途径,在实施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中,贵州通过联合办学、联合招生、定点招生、定向就业等有效方式,充分利用东部省区的产业发展和企业强大的力量,把职业教育和产业、企业有机融合起来,着力实现“职教育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目标。


  “职业院校组团式帮扶”“沪遵职教联盟”……如今,贵州与东部地区职业教育帮扶协作,已从过去教师层面的交流到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迈入了更高质量推进的新阶段。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贵州严格按照“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的要求,分类推动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


  义务教育阶段大力推动帮扶城市选派优秀校长、学科领军人、支教团队,“组团式”帮助提高义务教育水平;职业教育阶段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积极构建职业教育联盟,在联合办学、专业设置、师资培训、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高等教育阶段强化资源整合、统筹推进,积极开展师资培训、学科建设、产学研结合等合作交流,提高高校办学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为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贵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借助东部帮扶城市优质资源,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对路的政策、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行动,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务求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提升办学水平。


  策划 岳振

  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