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勤劳奋斗 创造幸福生活丨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办方家村方送沙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方送沙,今年52岁,是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办方家村村民,我的家庭由四人组成,我与妻子都是个没有多少文化水平的农村人,我常年通过打零工来维持家庭支出,妻子则在家务农照顾子女。


  我们一直努力想让家庭过的充裕,奈何能力有限,身体病残,收入微薄,加上两个孩子上学负担重,家里一直是入不敷出,过着清贫的生活。


  还好有党和国家的关心,为我们送来了许多好政策。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我的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家享受到了国家低保政策,一年能领取到13590元的低保金,也享受到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一年能有1800元的补贴,而令我头疼的子女教育问题也得到教育扶贫政策的加持。现在,儿子和女儿在学校就读期间,享受着营养餐,还有一系列的补助。


W020201211637098007914.jpg

帮扶干部吴亮来到方送沙(左)家里了解情况


  帮扶干部常对我说:“只有‘输血’是不够的,你要学会自己‘造血’。”


  因此,在各级帮扶干部和脱贫干部的帮助和支持下,从2018年一月开始,村里便为我安排了生态护林员的公益岗位,每月有800元的工资,有了工作,这让我重拾起了生活的信心。


  在2019年8月,村里又给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又有每月800元的补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我与妻子的基本养老保险被代缴200元,家人也都参加合作医疗享受到医疗报销政策。这些都让我家庭的经济来源有了保障,令我的家庭渐渐充实。


W020201211637098273105.jpg

帮扶干部向方送沙宣传政策鼓励脱贫


  因为我没怎么读过书,文化程度比较低,为了让我有一技之长,村里在2018年的时候让我参加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鼓励我学好技术,为我日后在谋生中能通过自己的技术摆脱艰难的生活现状。


  我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培训中认真的跟着讲师学习,成功结业。


  如今,我家庭能维持稳定的收入,子女的在校又得到补助,生活环境也得到改善,一家人实现了脱贫。我深知,这一路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帮助。未来,我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劳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