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温雨雪为“双十二”代言 保暖装备你准备好了吗?

  持续了快一周的“平淡”天气即将被打破,13-16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从北向南影响我省,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即刻登场,期间出行的朋友请注意行车安全。


  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雨雪大多集中在省的中部以北地区、雨雪分界线将压到水城、普定、平坝、花溪、都匀、凯里、三穗等一线;而降温则将覆盖全省大部分地方。13-15日各地气温会陆续刷新下半年来的新低,13日20时我省大部气温将降到零度线附近,到了14日气温继续下降,省的中北部气温将降到0℃以下,省会贵阳最低气温将达-2~3℃,可以说“没有最冷只有更冷”。这股冷空气注定成为“双十二”冬季保暖商品最佳带货人,最厚的保暖装备可以拿出来了。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天气过程重点关注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交通、电力等行业的不利影响。过程期间,省的东西向中部一线有冻雨,北部有雨夹雪或小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中北部地区有道路结冰。雨雪冰冻情况在夜间会较强,白天减弱。


  此次过程主要以冻雨或雨夹雪为主,受影响地区比如贵阳市见到雪的可能性不大。贵阳市冻雨最强时段为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15日夜间至16日白天冻雨开始减弱,16日夜间仅省的北部地区有冻雨,17日此次过程基本结束。请贵阳市、六盘水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南州、黔东南州做好道路结冰和电线积冰的防范应对工作;城乡居民注意取暖用电用火安全,防范非职业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具体预报为: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省的西部边缘阴天夜间有小雨,白天阴天转多云,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中西部及北部局地有雨雾;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局地有中雨,西北部高海拔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中西部及北部局地有雾;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省的东西向中部一线有冻雨,北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中北部地区伴有道路结冰,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全省各地气温下降,中北部地区气温降至0℃以下;


  14日夜间到16日,省的东西向中部一线有冻雨,北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中北部地区伴有道路结冰,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


  郑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勇军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