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年之变・新时代的贵州人】 从“书生气”到“接地气” | 记扎根基层的贵州高校驻村干部

  “扶贫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这是贞丰县鲁容乡里秀村的乡亲们对驻村干部宋洪庆的评价。2018年12月,贵州大学团委的宋洪庆老师毅然接受学校安排,暂停了正在攻读的博士学业,成为贞丰县鲁容极贫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前线工作队队员。


贞丰县鲁容极贫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前线工作队队员宋洪庆(左一)走访农户.jpg

贞丰县鲁容极贫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前线工作队队员宋洪庆(左一)走访农户


  从高校课堂到基层一线,宋洪庆思考最多的事情就是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找准贫困户致贫症结所在后,他帮助里秀村确立了“强支部、聚民心、重基础、抓产业”的发展思路,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脱贫致富路上奋勇前行。



贞丰县双峰街道冬妹村第一书记王彬(左)与村民一起劳作.jpg

贞丰县双峰街道冬妹村第一书记王彬(左)与村民一起劳作


  “在调查了解冬妹村的现状后,我决定从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养殖业开始改变冬妹村的农业产业情况。”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派驻贞丰县双峰街道冬妹村第一书记王彬,刚到驻地就风风火火的开始了摸底调研、撰写产业发展计划书。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养殖蛋鸡、生猪、黑山羊,实施稻田养殖螃蟹和小龙虾……在王彬的带领下,冬妹村的养殖业蓬勃发展起来,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慢慢鼓起来。“只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冬妹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对冬妹村的未来,王彬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贵州大学共选派了23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到贫困县、极贫乡(镇)、深度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和技术指导,驻村干部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有效帮助了当地百姓早日摆脱贫困。


  卖蛋哥!这是贵州师范学院副教授干正洋,成为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黔溪村第一书记后收获的“礼物”。


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黔溪村第一书记干正洋(左二)在印江全县农特产品销会上售卖鸡蛋.jpeg

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黔溪村第一书记干正洋(左二)在印江全县农特产品销会上售卖鸡蛋


  在大力帮助黔溪村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干正洋充分利用“校农结合”平台,把田间地头的新鲜农产品直销到贵阳多家高校,让师生们吃上生态绿色食品的同时,也帮助了贫困户增收。两年多来,累计为老百姓销售农产品20多万元。


  “我非常乐意别人这样称呼我,能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成为销售能手,把老百姓的农产品卖出去,我很自豪!”干正洋说。


  “金牌销售员”干正洋的成功,也来自于贵州师范学院的有力支持。今年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就采购了近20吨印江的农产品,金额约17万元,并通过举办贵州省内农特产品现场展销活动,现场销售农产品63.5吨。


  “这个小伙连我们的话都不会说,怕只是上面派来走个过场的吧?能待得了几天?”从江县刚边乡三联村第一书记、贵州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孙飞也因此受到了乡亲们的质疑。


  扶贫路上绝不退缩!为了尽快学会当地人的“土话”,孙飞反复听、模仿说村民的日常讲话,了解当地的俚语和谚语,很快就和壮族老乡融入了一个“话语体系”。


疫情防控期间,从江县刚边乡三联村第一书记孙飞(左)用普通话和壮话进行双语广播宣传.jpeg

疫情防控期间,从江县刚边乡三联村第一书记孙飞(左)用普通话和壮话进行双语广播宣传


  “土话活用”让孙飞与村民“打成一片”,扶贫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村民们都把我当成了自己人,一到他们家里就都拿酒热情招待我,搞得我都不敢串门了。”说起这甜蜜的“负担”,孙飞忍不住笑容满面。


  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从“书生气”到“接地气”,来自贵州高职院校的驻村干部们,俯下身子深入一线,贴近民心,了解疾苦,切实为民众排忧解难,用真情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贡献出宝贵的“高校力量”。


  【记者手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从江县秀塘乡打郎村第一书记周显龙,手术过后尚在康复期就返回岗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荔波县佳荣镇甲料村第一书记杨长友,母亲手术住院1个多月,他在工作之余抽空探望不足1小时;剑河县柳川镇柳堡村干部蒲朝新,驻村满两年时面对村民们的挽留,他毅然选择留下……在全省高职院校驻村干部的默默奉献和不懈努力下,他们帮扶的贫困村产业发展、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而他们也从文质彬彬、满身书卷气的大学教师,蜕变成为皮肤黝黑、嗓门洪亮的村干部。这样的变化真美!


  【微访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从条件优越的大学校园到落后贫穷的小山村,是什么支撑着你坚守岗位、拼搏奋进?


  荔波县佳荣镇甲料村第一书记、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教师杨长友:驻村扶贫,不仅是为了促进贫困地区的开发与建设,更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和锻炼。为党尽职、为民造福,这是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荔波县佳荣镇甲料村第一书记杨长友开展入户调查.jpg

荔波县佳荣镇甲料村第一书记杨长友开展入户调查


  到任前,我就已经做好了攻坚克难、愈挫愈勇的思想准备。因为我清楚的知道,我是子女,我是父母,但我也是教师,我更是党员。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期,能参与到这样伟大的事业中来,我感到无限光荣。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我的人生才会更加美丽,这就是促使我奋斗不息的动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编辑 张婷

  编辑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