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用心用情走好扶贫路丨纳雍县厍东关乡梅花村帮扶员饶敏

20201207174158_73389.jpg


  我叫饶敏,是纳雍县人民法院抽派到厍东关乡梅花村开展扶贫工作的一名普通法警。多年来,与院里其他人一样,我很荣幸能参与这场必将载入史册的脱贫攻坚战。

  起初,按照院党组安排,我结对帮扶厍东关乡白泥村的三户贫困户,主要工作是做好政策宣传、思想教育,帮助贫困户准确分析致贫原因,结合政策找出适合的脱贫措施,在政策范围内协调必要的项目,以及做好每月的常规走访和临时集中走访。渐渐地,我与贫困群众结下了友谊,他们更加理解和认同了我们的走访工作,也愿意在遇到困难时向我打听相关政策,听听我的建议。

  去年八月,党组临时安排,我从厍东关乡白泥村调整到了梅花村,帮扶对象也从三户增加到了六户。时间紧,任务重,怎样才能顺利、高效开展帮扶工作,这是我刚到梅花村时最为犯难的问题,加上年纪偏大带来的身体“预警”,以及堆积如山的案件,自己不能再像其他年轻干警那样精力充沛、热情饱满,这也成了自己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


W020201211620899835909.jpg

饶敏(右一)探望贫困户


  任务虽重,扶贫之路得继续走。我白天办案,傍晚就回村走访,迅速完成了第一次入户走访。走访后,我发现六户人家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经过与他们的交流,我发现这些贫困户确实存在一些生活困难。仔细盘算后,要解决这些生活困难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于是我开始计划筹集资金。

  回想我们院长罗庆山同志2018年到银行募集帮扶资金,汇聚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的故事,我除了力所能及捐出一部分资金外,也积极协调社会资金、资源参与帮扶。


W020201211620899967077.jpg

走访群众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年初,我如愿协调到了邮政储蓄银行纳雍县支行的帮扶物资。我记得很清楚,3月24日当天,天气晴好,阳光温暖地照着梅花村的大地,我按每户一口不锈钢蒸锅、一床12斤重的毛毯、一袋20斤重的五常大米、1桶10斤重的金龙鱼食用油的标准,把这些筹集到的爱心物资送到了帮扶的六户人家。

  新冠肺炎的突然来袭,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大家好几个月都是“闭门谢客”,居家隔离,外出采购的更多是食品、防疫物资。看到这些好不容易募集到的帮扶物资,六户人家脸上的笑容就像当天的阳光一样灿烂,我自己心里也暖洋洋的。

  没过几个月,我又与院里的干警一样,主动捐款购买衣柜、火炉等生活设施设备送到他们家里,目的就是一个,为结对帮扶的六户人家脱贫尽些绵薄之力。

  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我始终从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入手,用心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力所能及为他们解决一些生产生活困难,宣传好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鼓励他们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用勤劳创造幸福生活。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如果能有幸参与,我会用心一如既往地坚持参与乡村建设工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