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风雨兼程扶贫路,一心为家乡做贡献|赫章县德卓镇柏杨村扶贫干部干部曾永帅

20201124170116_13163 2.jpg


  我叫曾永帅,赫章县德卓镇柏杨村的一名村干部。

  我深爱这片土地,熟悉这里的每个角落。毕业后我选择回到柏杨,不仅是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更是因为这里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村民们牵动着我的心弦,我想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个生我养我的热土做贡献。


18.jpg


  作为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基层工作经验几乎为空白,所以我在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像老同志学习,博采众长来充实自己,所以不管任何时候,我都喜欢问,我还把他们给我的意见整理成了一本小册子,每当遇到解不开的难题时,这本小册子就成了我的“秘密宝典”。

  对于同事们叫我做的事,我也从不懈怠,尤其是在电脑操作上面,不管他们问到我什么问题,即使我不懂,我也会悄悄的学习以后给他们说,日复一日,大家都在这方面有了新的改变,对于扶贫工作中资料的完成更是上了一个台阶。就因为这样,他们都比较照顾我,还亲切地称我为“小帅”。

  柏杨村是一个人口比较多的村,这里居住着不同的民族。有的村民爱喂养牲畜和家禽,家中功能区分不明显,物品乱堆乱放,脏乱差情况严重。

  贫困户杨叔的家庭卫生总让我头疼不已,孩子们长年在外务工,70多岁的杨叔和其他苗族同胞一样养殖牲畜和家禽,无暇整理家中的环境卫生,他家便成了我心中的“一个疙瘩”,每周总不忘去他家看看,帮助打扫卫生、整理床铺、收拾衣物,杨叔常对我说“你比我家的孩子还要关心我,谢谢你了!”


17.jpg


  此后,我再去杨老家,家中的环境焕然一新,农活再忙,老人总不忘抽出时间来整理家中环境卫生。同时,我与其他同事还经常督促、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志愿者定期开展大扫除,清扫连户路上的牛屎鸡粪,捡拾房前屋后的白色垃圾,营造人人讲卫生爱卫生的良好氛围,逐步改善人居环境。

  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我也甚感欣慰,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对于土生土长的我,熟悉这里的每一户人家,在帮扶政策的指导下,我访遍了这里的每一家人,不仅是物质上的东西,还和他没谈心,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一次走访中,有一个看上去十多岁的小伙子找到我,对我说“曾哥,我叫小罗,本应该上高三了,但是由于父亲身患重病,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准备让我去打工,但是我有一个大学梦,我想上大学,你能帮帮我吗?”

  当时,我的心里哽咽了一下,于是我回到村公所就立马联系相关的人员,说明了情况,为他申请了助学金,还自己把自己身上仅有的几百块钱打去给了他,现在他已经在上大学了。这样的事情也是一件件一桩桩。现在他们都把我当亲人,我也把他们当亲人,有困难也找我帮忙,每到寒暑假,像小罗这样的孩子还会打电话叫我去家里玩。所以扶贫给我的不仅是付出,更是收获,我收获了这世间可贵的真情。

  文学家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的,脱贫攻坚这条路虽崎岖不平,但这条路有千千万万个脱贫工作者和我一起走,他们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奔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同人民群众一起向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很荣幸,我是他们中间的一员,我也一样,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