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产业扶贫 圆了增收致富梦|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村民黄秀武

20201124170116_13163 2.jpg


  在家又创业,又务工,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在岑巩县水尾镇水尾中心小学读书的儿子,生活安稳不愁,让我乐开了花。

  我叫黄秀武,是黔东南州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村民。2014年,我们一家因缺技术,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13.jpg

新场村食用菌基地


  一直以来,我都是靠打零工和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收入很不稳定。因此,如何增加收入摆脱贫穷成了我迫切的希望。

  经过几年苦苦寻求,在镇政府的帮助下,2016年,我家顺利脱了贫。但我想发展致富的愿望却越来越强烈。


14.jpg

新场村食用菌基地


  2019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的愿望终于落了地,生根发芽。当年,县里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在我们镇实施食用菌种植项目,引进贵州思淼菌业有限责任公司,以“零成本”租赁的方式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菌菇。

  政府引进这个项目过来,应该就是觉得发展食用菌能赚一点钱,我要试着做一下。下定决心后,从去年开始,我租了四个大棚,干起了食用菌种植。


15.jpg


  创业起步后,我发现,种植食用菌也不是很累,反而还很可以,天天都有活干,不用再去外面找事做。而且,前期大棚建设和后期技术指导、销售都由公司负责,我只需要负责菌菇的管理和维护,全程下来,操心的也不多。

  让我更想不到的是,公司还长期聘用村里的村民负责菌棒的制作和菌种的种植,让大家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16.jpg

新场村远景


  我的妻子胡丽平就是其中的一员。每天,妻子主要负责厂里的拌料工作,一个月下来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加上我的一起,我们一家每年收入能达五六万元,种植效益和工资的双增收,让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现在有钱了,我们的生活也宽裕了很多,平时想买什么都可以买了。比如说热天都可以多买几套衣服,逢年过节都可以多吃点好的,小孩想吃什么街上能够满足他的就给他买。

  每当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时,我们总会感慨,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不然,我们哪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呢?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欢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