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艰苦奋进,生活就会越过越好丨黎平县口江乡兰扒村四组沟边寨村民周祖忠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周祖忠,是黎平县口江乡兰扒村四组沟边寨村民。兰扒村地处边远落后山区,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世代靠着种地为生。为了改变自家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我前几年开始思考如何依托现有条件发展种养殖。


W020201211605733039866.jpg

兰扒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2014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下,我家就开始有意识的收集一些有关种养殖方面的书籍和碟片,主要是学习养殖本地鸡与本地黄牛方面的资料。从理论上武装自己,虽然面对通俗易懂的种养殖理论知识,但对于一个只有着小学文化程度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个艰难的学习过程。


  很多我不懂的理论便在农闲时向有经验的种养殖农户请教、查资料等。经过一年多的理论学习,我学得了种养殖技术。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从2015年开始小规模的投入养殖中来,经过权衡再三我觉得养鸡投入小风险小,所以我从市场上买了50只鸡仔回来饲养,真正开始了养殖之路。我精心照料着每一只小鸡,每隔一段时间就对鸡仔进行喂药作预防处理。看着自己的鸡仔一天天长大,辛苦劳作有了成效,内心深处有种说不出的幸福。


  在我们夫妻二人精心照料下,这批鸡仔长得很好,鸡仔出栏后,用三轮车拉倒市场上不到两个小时就被一抢而空。当我第一次靠养殖赚回第一桶金时激动不已。虽然只有5000多块钱,但足以让我坚定了在种养殖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这些酬劳,让我明白了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2017年春,驻村干部陈健到我家进行项目库种养殖登记。详细的给我讲解扶贫政策及种养殖扶贫方面的帮扶,让我对扶贫政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认识到发展黄牛养殖与种植中药材是一条非常好的发家致富的路子,最后申报了本地牛与葛根发展。


W020201211605732968128.jpg

驻村干部陈健到周祖忠家宣传养牛扶贫项目工作


  我如愿按期购买5头黄牛,按照扶贫政策规定政府补贴我15000元的扶持资金,将我的养殖经济成本压力降到了最低。一年后,我卖了两头黄牛得了2万元的收益。


  此外,2017年口江乡党委政府帮扶我家对危房进行维修,同时还修建了新的卫生间跟厨房,住房有了新改善。当年我还养殖了70只鸡,好生活多面开花。


W020201211605732893145.jpg

周祖忠家发展黄牛养殖产业


  2018年我家加入兰扒村民聚合作社,我想今年我们家人均纯收入肯定比去年高。由于我的示范带动,村里的人不再像以往那样只满足于吃饱穿暖了,来参与种养殖的群众越来越多了,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政策帮扶,个人奋进,我的家庭于2017年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我和乡亲们坚信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与支持下,自身不断努力奋进,生活就会越过越好。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通讯员 石威远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