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都柳江边攻堡垒,月亮山上亮实招丨从江县洛香镇岑西村第一书记潘朝泉

20201207174158_73389.jpg


  春风吹战鼓擂,又是一年驻村情。2019年7月5日,在州委的信任下我进入第二个帮扶村,从江县洛香镇岑西村。

  岑西村地处从江县洛香镇的西部,是从江县贫困发生率高于30%的深度贫困村之一,淳朴的乡村伴随着严重的贫穷,全村67户32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虽然我一早就知道这是个比较贫困的深度贫困村,但是步入岑西村时,才发现这里比我想象中的还要落后得多。既然组织信任我,派我到这个深度贫困村来解决困难问题,面对岑西村的贫困现状,那我总要做些什么,才能有效快捷的带领岑西村全体村民走向致富的“快车道”。

  驻村以来,为了更快地进入角色、了解民情民意,我吃住都在村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利用晚上的时间,打着手电筒一家一家的走访,逐户摸排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一家一家的交心谈心,认真梳理群众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去做思想工作和制定帮扶措施,和村里的老百姓拉家常,逐渐与村民如家人般相处起来。


潘朝泉帮助群众盖瓦片.jpg

帮助群众盖瓦片


  然而,村民们都知道,岑西村贫困落后、群众收入低,主要是产业发展落后。为此,我多次组织召开村组干会议和村民大会,讨论村级发展策略,提出要想发展,必须有产业支撑的思路,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结合岑西村的实际情况、村情民意、土地气候资源等,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第一书记的带头作用,纵上争取项目资金,横向联系企业实施定单农业,发动群众林下种植魔芋100亩、萝卜种植98亩、紫米种植126亩,覆盖贫困户43户225人,户均增收1万余元;坚持将组织劳务就业作为“四大产业”的兜底和补充产业来抓,主动联系企业,上门推荐岗位,发扬三千精神,全村实现劳务就业119人,基本实现户均1.5人稳定就业,户均增收3万余元,促进岑西村群众稳定增收。


  在将该村产业发展起来的同时,还不断加强村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找项目、凑资金实施了3.5公里的产业路,解决窜户道路硬化1400米,照明路灯80盏照了山村的夜晚,修建了垃圾处理池及古井;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透风漏雨整治、人畜混居整治、环境整治、补短板等项目,让岑西村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走进过去的岑西村,村内硬化道路绵延不绝、车辆在村道口你来我往,一盏盏路灯伫立道路两旁,产业连成绿油油的一片。难以想象几年前岑西村的景象,村里交通不便,地不成片、串户路凹凸不平,人居环境差……

  如今,谈及岑西村的前后变化村民们笑开颜。干净清澈的饮用水,宽敞的道路,来往的车辆,高效的产业连片,一点一滴的变化,让人激动不已!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接近尾声。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奋斗,2020年11月底,顺利通过了省专项评估,实现脱贫摘帽。


岑西村的魔芋种植产业.jpg

村里的魔芋种植地


  岑西村成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亮点。一年驻村人,一生驻村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用心倾听群众心声,做好做实“传道者”“知心人”和“实施者”,在行与做中,在看得见的成效中,在群众实际脱贫致富中提升群众满意度,我也始终将造福人民群众作为检验自己为民务实的“试金石”。


作者 潘朝泉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