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心系群众 情暖人心丨剑河县柳川镇南脚村网格员张家鑫

20201207174158_73389.jpg


  我叫张家鑫,是剑河县扶贫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第一批县派网格员。自2019年3月份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兢兢业业,服从工作安排,从不叫苦喊累,认真落实好县总指挥部、战区指挥部的工作指令,完成好每项工作任务。与群众打成一片,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不畏艰难,想方设法做好工作。2019年3月20日入村后,脱贫攻坚队对全村进行了网格划分,我负责的第一网格,是贫困户分散相对分散的网格,共有23户贫困户,工作量很大,但我没有任何怨言,欣然接受了工作任务。


帮助群众抢收稻谷.jpg

帮助群众抢收稻谷


  万事开头难,入村之初,为掌握每户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我与村安监员张胜清一起,对本网格的贫困户进行遍访,对每户贫困户的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建立台账,并根据每户情况精心制定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因为群众白天要上坡干农活,白天入户很难遇到人,只有在大清早群众还没出门的时候和晚上入户才能遇到人了解情况,每天总是起早贪黑开展工作。

  心系群众,用心用情助力攻坚。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总是想群众之所想,用心用情工作,真帮实扶。哪家有困难了,我总会第一时间赶到,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真心帮助贫困户。入村工作一年多来,共为9户贫困户送去所需的物资,帮助贫困户度过难关。

  贫困户张照陆,家中共有3人,父母早已去世,大哥患有智障疾病,生活能基本自理,弟弟及侄子长年外出务工,因弟弟在外务工期间被人砍伤,现在家疗养身体。弟弟刚好回家,我便利用难得的回家机会,自己掏钱为他们买生活用品,还经常上门了解他们的病情,进行心理疏导。


入户了解贫困户困难.jpg

入户了解贫困户


  使命的召唤,原谅我是脱贫攻坚队一员。出生仅2天儿子,还在忍受疼痛无法下床的妻子,原谅我无法陪伴你们,心中满是愧疚。但使命的召唤让我必须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原谅我是脱贫攻坚队的一员。正值脱贫攻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身为脱贫攻坚队的一员,必须回到工作岗位上。

  南脚村的困难群众需要我,能和其他帮扶干部一起为南脚村群众做点实事,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变化,再苦再累,一切都值得!


作者 张家鑫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