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 从学农支农到爱农助农 丨贞丰县双峰街道冬妹村第一书记王彬

脱贫 logo(适网站).jpg


  我叫王彬,是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派驻黔西南州贞丰县双峰街道冬妹村第一书记。


  从2018年驻村以来,我始终牢记第一书记的使命,用心履职。如今,冬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显的改善,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我用实际行动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从学校到基层,有付出、有收获,但我还是觉得收获更多,快乐更多。


  宣传好政策,传递新声音


W020201211571859472185.jpg

  王彬帮助村民抢收粮食


  冬妹村是个布依族、苗族、汉族的多民族村庄,只有一个自然村寨是布依族、汉族杂居,其余自然村寨均是单一民族村寨。上半村10个组自然条件较好,土地平坦肥沃、水源充足,下半村4个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水源缺乏,村庄合并后村情民情复杂,干群关系紧张、缺乏信任。


  初步走访贫困户和问题户后,我将主要精力放在宣传解释政策上。针对干群关系紧张缺乏信任,我通过与村干部深入交流了解具体情况,走访群众侧面访谈,与有疑义的村民深入交谈、解释政策,化解村民的困惑和愤懑。条件成熟的带村干部登门解释,化解干群矛盾。


  通过与村干部的不懈努力,我们有效缓解了干群关系,实现了干群一心,为村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村民幸福感


W020201211571860012984.jpg

  通过发展产业,村民们的钱袋渐渐鼓起来


  刚到冬妹村的时候,石板寨组还没有通组路,下冬妹组的通组路较窄且存在落石隐患,坡哈只有几盏路灯,主干道长期有牛粪堆积……


  针对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的短板,我与驻村干部、村干部一起义务打扫主干道卫生,加强环境卫生宣传,开展全村环境卫生评比,通过红黑榜公示逐渐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


  我们还通过实施住房保障、透风漏雨整治、三改两化、厕所革命、串户路硬化、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极大改善了村居环境,实现了通组路进户路全覆盖,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对于主干道环境卫生问题,我们采取了公益性岗位每天对村内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场所环境进行打扫,并通过召开群众会、流动音响等方式,动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树立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意识,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促产业发展,助脱贫攻坚


W020201211571860124818.jpg

  王彬在地里劳作


  贫困户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根本性措施就是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相对于外出务工收入来说,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才是降低生活成本,提高农民纯收入的有效路径。


  冬妹村发展产业比较早,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都以失败告终。我刚到村里的时候,村委会刚接手茶树菇基地的管理运营。因为销售渠道单一,价格上不去。我主动联系了贵州大学后勤集团和校农对接直销门店,为冬妹村解决了3000余斤茶树菇的销售问题。


  在冬妹村发展黑木耳产业后,我也同样帮助他们销售了1000余斤黑木耳,提高了合作社的收入。


  针对上半村优良的自然条件,我自费带领村干部去义龙新区参观学习小龙虾及大闸蟹养殖。为了做给大家看,我还个人出资流转土地进行小龙虾、稻田鸭的养殖示范。


  在我的带领下,村里现有50以上规模养鸭户4户,养殖规模达1万只以上。现在,冬妹村有发展意愿的村民越来越多,回乡创业的村民也越来越多,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更好呢?


  从学校到基层,有付出、有收获,作为一名高校工作人员,我很荣幸能够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深度参与这一场产业革命,这将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的经历和组成部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整理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