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红灯笼带来火红日子|镇远县羊场镇金盆村村民熊朝辉


20201207174158_73389.jpg


  看着挑梁上的红灯笼,我的心中满是暖意,红红的光恰是火红的日子,充满希望。我已经在准备买第三对灯笼了,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对红灯笼是镇远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文锋送给我的,他希望我的日子能过得红红火火。

  我叫熊朝辉,今年49岁,是镇远县羊场镇金盆村曹家老组人。没文化,无技术,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生计特别艰难,2014年,我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我犯错坐了牢,年迈重病的老母亲只能由远嫁外县的大姐偶尔回来照顾。

  2018年2月,我刑满回家,迫不及待地见到了母亲。母亲热泪盈眶,第一句话却是叮嘱我:“一定要学好,要感恩共产党。”大姐也告诉我,若不是吴部长常来照顾,又是送衣送被,又是带她去医院看病,老妈早就不在了。


W020201211455562774515.jpg

吴部长和我一起劳动


  我以前好吃懒做,不被村里人喜欢,他们还调侃我:“不干活有人帮,春夏秋冬救济粮。有事没事政府跑,不得猪牛得低保……”

  “人可以穷,但不能志短。”印象中,吴部长把我当亲人一样对待,总是耐心地给我宣传国家扶贫政策,讲身边人的脱贫故事,鼓励我要振作起来,通过劳动创造美好新生活。

  在他的帮助下,我开始转变,不再无所事事,不再逢人就乱开玩笑,开始一边想办法谋生计,一边注重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把自己收拾得干净而精神;开始不再去别人家蹭饭,开始自己种地种菜谋生计,到处找活干挣钱。

  有好几次,吴部长和村党支部书记田兴斌还特意跑到我家表扬我,说我是全村最爱干净、最勤快的人。

  2018年7月,我当上了曹家老组的护林员。我坚持天天巡山、提醒寨邻小心野外用火,义务打扫组上道路。此外,我还享受了危房改造、饮水项目、利益联结等惠民政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W020201211455562717109.jpg

村党支部书记上门表扬我家里搞得整齐干净


  2018年11月,母亲去世后,我第一时间主动跑去村委会申请取消了低保,我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渐渐地,寨邻不再取笑我了,开始什么事都叫上我。我也不管累不累、脏不脏,钱多或钱少,有时候没钱也去帮忙。我省吃俭用,逐渐有了一点积蓄,也能够抬得起头、为得起人了。

  “只要你的日子过得红火起来,明年我又送你一对。”2019年春节,按家乡的风俗,老母亲过世不满三年,不能贴红对联,吴部长就送来了我家的第一对红灯笼。看着红艳艳的灯笼,我心里挺开心的,心里暗暗发誓要勤快一点、再勤快一点,过上吴部长所说的红火日子。

  2019年6月,我积极参加了羊场镇人民政府举办的电工技术和种养殖技术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当年,我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20年春节前,我没等吴部长提灯笼的事,就自己找到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国超,让他在网上给我买了一对大红灯笼,我想给吴部长一个惊喜,让他看到我的变化,看到我家的变化。

  马上2021年了,我家门口的灯笼还是红色的,可是我已经在想着换新灯笼迎接新春节了。

  我想,党的好政策就像红灯笼,温暖了我们这些穷人,给我带来了好日子,我只有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才是对党和国家好政策最好的感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