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央企助力贵州发展大会︱在黔央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1.jpg


  中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中流砥柱,数十载风雨兼程,中央企业与贵州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央、区域及地方发展政策红利与贵州丰富的资源禀赋相叠加,吸引了一批中央来黔落户,有力促进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12月11日上午,以“央地谋篇十四五 合作共建新格局”为主题的2020年央企助力贵州发展大会在贵阳举行。记者从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贵州“黄金十年”快速发展期间,一批有规模、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中央企业和重点合作项目不仅盘活了贵州企业存量资本,引进增量资本,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还打造了一批基础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有力加快了贵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壮大经济规模


  随着中央企业不断推进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企业内在动力被激活,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在黔央企业绩亮眼,发展释放规模效应。


  在乌江干流贵州境内河段,为盘活丰富的水电资源,由国务院批准组建了国内第一家流域水电开发公司——乌江水电开发公司。作为中国华电集团与贵州合资的在黔央企,历经近30年的发展壮大,企业由单一水电企业逐步发展成为集水电、火电、新能源和综合产业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企业,圆满完成了乌江干流贵州境内河段梯级电站开发任务,目前拥有发电装机容量1334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66.3%,是贵州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大的重要能源企业。


  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贵州省唯一的电力上市企业和中国华电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企业积极融入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致力于贵州境内北盘江、芙蓉江、三岔河流域梯级水电开发。今年6月28日,企业北盘江光照、马马崖、董箐三个光伏项目(共计75万千瓦)竞配成功,被纳入2020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成为中国华电集团光伏竞配项目规模第一、贵州省光伏电站单体规模第一的项目,该项目计划年底投产发电,届时将成为我国第一个流域梯级水光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


  聚焦重点领域


  依托“三线建设”时期的工业基础,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化工等十大工业产业在贵州发展迅猛,在黔央企更是其中的核心力量。在规模总量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不少中央企业在贵州“谋篇布局”时,更是紧盯重点领域,以集群配套为依托,以央企担当和自身技术创新强链补链,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重点,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经营业绩考核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获得中国电子A级企业。企业许多科研项目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两弹一星”“神舟”“嫦娥”“北斗”“蛟龙”等重大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和产品保障。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围绕“打造国内一流教练机基地和世界一流无人机基地”“两大基地”战略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质增效,佳绩不断:2017年,一举创造批产飞机交付总量和营业收入“两个历史最高纪录”,奋力实现历史性扭亏为盈;2018年“五一”期间,贵飞因此受到上级褒奖,荣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同年,贵飞研发首飞成功FTC—2000G飞机,精彩亮相珠海航展……


  引领开放发展


  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骨干力量,具备适应全球化发展新变化、新挑战的能力,央企入黔也为贵州搭建起了连接对外资源、实现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成为引领贵州迈入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定实施海外优先战略,从不延边不临海、重峦叠嶂的贵州突围,以新能源、基础设施等业务为驱动,成为贵州省第一大对外外贸主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公司承压而上,签约世界第三大单体、最大跟踪系统双面组件光伏项目——卡塔尔哈尔萨8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中标阳江青洲三500兆瓦海上风电(二期)项目,成功突破海上风电业务。


  中国水电九局是一家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特大型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也是贵州省“走出去”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企业目前已在非洲、东欧、中亚、东南亚近20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其中,承建的“白俄三峡”维捷布斯克水电站为白俄罗斯最大水电站,马辛吉尔大坝辅助溢洪道工程为莫桑比克国家重点工程,塞舌尔拉戈西大坝加高工程是该国最大民生工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管云 李兰松 王法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