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退休老镇长脱贫来帮忙丨剑河县革东镇退休老镇长刘永泽

20201207174158_73389.jpg


  依山坐落在大山之腰的剑河县革东镇皆翁村,曾经是剑河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山高沟深,交通偏僻,干旱缺水、土地资源少等诸多先天因素都制约着这个小山村的发展。

 我是剑河县革东镇人民政府的一名退休干部。1982年从军营退伍回乡后,相继在剑河县6个基层乡镇工作过。2013年从剑河县革东镇副镇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一心惦记着家乡的发展,便自告奋勇回到家乡皆翁村,利用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带领家乡人民谋发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剑河县尽锐出战,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汇聚脱贫攻坚一线,为地方的减贫摘帽献计献策。这其中不乏一些基层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

  村里头的工作千头万绪,大到村里的设施建设,小到家长里短。我都热心的参与。


1图为,7月14日,在该县革东镇皆翁村为该村的致富带头人讲解水稻种植养护与病虫防治技术。.jpg

讲解水稻种植养护与病虫防治技术


  在皆翁村,“行路难”“饮水难”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我和村两委干部多方奔走,努力筹集42万元资金,修建起了进村水泥路和串户道路,解决了村里多年来的“行路难”问题。我与村脱贫攻坚队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自来水项目资金75万元,把自来水接进了群众家里,改变了皆翁村多年来靠挑水吃的难题。

  2020年,我们又向相关部门申请修建幼儿园和新的村级活动场所,81万元的项目资金下来了,却在用地问题上得不到解决,迟迟开不了工,我想,“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学校办起来了,村里的留守孩子就能就近上学了。”我二话不说就和村代理主任刘跃和把自家的土地让了出来。

  村里的设施逐步好起来,如今不仅有了停车场、篮球场,自来水通向了家家户户,路灯照亮了村里的个个角落。

  “老刘退休过后,就来村里帮忙,不计报酬,帮助村民和脱贫攻坚队干了许多好事、实事,大家都非常感激他。”皆翁村第一书记钟传坤如是评价我。

  基础设施好起来了,我又开始琢磨产业发展计策。为了打消大伙产业发展的顾虑,作为老党员的我主动站了出来,带着村里的16户农户发展洋合、西瓜种植产业,并成立了村级合作社。经过一年的发展,每户农户增加了上千元的收入。有人带头,有了盼头,全村就有了凝聚力,看到村里变化大了,我也很开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多来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


3图为,7月14日,我荣获黔东南州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 银发增辉”先进个人。.jpg

荣获黔东南州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 银发增辉”先进个人


  国家为我们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下了这么大的力气,我作为这里的一名干部,应该做到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继续参与到这场战役中来,为家乡的脱贫事业出一份力。村里头变好了,我心里也很欣慰。2020年7月,我获得了黔东南州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银发争辉”先进个人表彰,今后,自己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奋斗。 


作者 刘永泽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