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我是村里的理发师丨镇远县江古镇大岭村驻村第一书记黎家瑜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黎家瑜,是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调研员。2019年6月,我被选派到镇远县江古镇大岭村任同步小康第一书记。


  记得刚到大岭村时,我不知道如何开展帮扶工作,只是开展简单地走访入户,了解不到群众内心真实所想。


  有一次,我走访村民李国政家时发现他孙子的发型奇怪,堪称“狗啃式发型”。经过了解之后知晓,大岭村群众想要理发的话就要到镇上去,但是要到镇上路途遥远且搭车不便,很多群众都是选择自己在家修剪头发。之后我重新帮李国政孙子修剪了头发,修剪后的头发比原先好看多了,在此过程中也不知不觉和李国政聊了很多。


W020201211543788512890.jpg

为村里老人理发


  回到村委会后,想到自己不是不知道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吗?给群众剪头发就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再想到自己年轻时在部队给战友剪过头发,对自己的技术还是相当自信,于是自掏腰包购置理发工具,开启了免费为群众理发之路。


  所以在我背包里除了笔和笔记本,还比其他第一书记多了样东西,那就是理发工具,就是为了在开展走访入户时发现刚好有需要的群众,能够随时帮他们理发,免去群众跑路之苦,同时也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


  大岭村卫生室建在大岭村村委会一楼,虽说建筑面积达标,符合村级卫生室的建设要求,但是,除去办公室,输液区,药房库,留给群众的候诊区就很小了,而每到流感季节,感冒的群众就特别多,老的咳嗽声、小的哭闹声,让那原本狭小的候诊区变得拥挤不堪。


W020201211543788675039.jpg

入户宣传参保、森防相关知识政策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利用省残联就是“娘家人”这一优势回娘家“化缘”,打着报告“回娘家”要了4.5万元资金,为大岭村修建了便民候诊大棚。


  或许因为单位性质关系,我无时无刻在心系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为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科学的健康常识,提高健康意识,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我联系了贵州省康复医院,于2019年9月26日到江古镇开展为期两天的“健康送下乡”义诊活动,给群众免费发放价值2.371万元药品,为群众送去了健康。


  随着泥鳅、大棚蔬菜、荷花养鱼、苗圃等扶贫产业项目在大岭村落地生根,村民通过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或提供劳力获得工资的方式实现了由传统农民向复合型农民的转变。但因受市场影响,泥鳅养殖销售陷入困境,泥鳅滞销成了严重问题,给正处于扶贫产业发展中的大岭村出了难题。


W020201211543789455860.jpg

指导复垦复绿工作


  面对如此态势,我紧急召集村支两委召开研讨会,利用现有资源及时调整养殖品种,改成老百姓喜食的田鱼。为确保项目稳步推进,2019年6月,我带领村支两委前往湖南芷江学习考察,探讨“养鱼经”。目前,大岭村生态养鱼已有4000多尾,其主要销往镇远辖区内各集镇以及周边县市。


  渐渐地,我在村里开展工作越来越顺手了,也不再愁怎么与群众打交道了。如今驻村工作成效初显,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将扶贫工作开展下去,让扶贫工作一直在路上。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