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丨赫章县辅处乡茶花村村民陈海

20201120084044_43369.jpg


  我叫陈海,今年22岁,现就读于黔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名大二学生,家住赫章县辅处彝族苗族乡茶花村半坡组。


  我父亲共有兄弟四人,家里各方面条件都不好,父辈分家时,只能挤在一起住。


W020201211509311411452.jpg

  我家的新住房


  后来大哥、二哥出生,父亲为了改善一家人的居住条件,用外出务工的积蓄和东拼西凑的钱在半山腰上修建了3间60平米的土坯房,从此我们算有了一个家,虽然房子低矮、拥挤,但很温馨。2015年我家获得危房改造工程补助资金12300元,2017年房子终于装修完成,我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放置了书桌,那一刻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幸福。


  从我记事起,爸爸一年只有农忙季节才在家,其余的时间都是外出务工贴补家用,但因为只有小学文化,只能到处打零工。一年到头,也没挣着几个钱。母亲只能在家种几亩溥地,由于没有技术只能种植传统的洋芋和玉米勉强度日。


W020201211509311640447.jpg

  我叫陈海


  从小,我就立志要好好学习,将来读高中上大学,走出贫穷落后的大山,以后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由于常年的辛劳,父亲患有多种慢性病,家里只能靠母亲一个人苦苦支撑。家里的几个哥哥原本成绩很好,但由于家庭贫困,他们勉强上完高中就开始挣钱养家,我只能把上大学这个希望放在心里,默默的努力。


  2016年我上了高中,享受了贵州省精准扶贫教育资助政策,获得1900元的教育资助。老师还鼓励我们说,家庭贫困不要怕,大家要努力学习,只要大家考上大学,国家不会让我们读不起书上不起学了。


W020201211509311794709.jpg

  我家原来的房子


  通过老师的鼓励,2019年我顺利的进入了黔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读,获得了教育资助和助学贷款,同年我家还获得1万元直补到户养牛项目款。2019年6月我妈被推荐为茶花村的扶贫专岗每月可获得400元的收入,一到家我妈还给我说起村里面整治卫生的事,讲到这些我真心的感谢党和政府,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


  值得高兴的是,我二哥、三哥通过政府组织的培训,学到了建筑行业高空作业的塔吊工证,每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今年我二哥还买了车,娶了嫂子。一家人的生活是越来越好,爸爸妈妈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帮扶我家的茶花村第一书记陈松经常到我家里宣讲政策,嘘寒问暖。同时,他也经常打电话给我,询问我在学校读书的相关情况,教育资助得到了没有、身体怎么样、学习怎么样……感谢他们的付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和新奋斗的起点,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整理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