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国家政策挽救了我的家|剑河县太拥镇白道村村民张玉安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张玉安,今年25岁,家住剑河县太拥镇白道村,家有7口人。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中靠几亩地为生,我不得不外出务工,保障家中生活开支,家中不富裕,但是也还算过得去。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8月21日,母亲不幸患病,医生说治疗费用需要10多万,对于我这个原本清贫的家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当下的我真的不知所措。


  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家庭又困难,没有享过几天福,还要遭受病痛的折磨,我实在是于心不忍,尽管手头没有一分钱,但是我还是下定决心,哪怕砸锅卖铁,我也要治好母亲。


  和亲戚朋友借钱是我当时唯一想到的办法,但是离治疗费用还差很多。这时,白道村第一书记杨胜超来到我家,他了解到我家情况,跟我介绍了新农合的“一站式”结算服务政策,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先住院,不交任何费用,康复后再结算。


  听到这个消息过后,我立马把母亲送到了医院,看到母亲能在医院接受治疗,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想着,总算能先治疗了,一步一步来,总能想到办法。


  随后,我继续和亲朋好友借钱,母亲治疗33天后,终于康复了,我拿起结账单三步并着两步忐忑地走向医院结账窗口递出结账单,不一会儿,结果出来了,首先当我看到总医疗费用162936.05元的天文数字时,顿时觉得走投无路。


  再一字不漏往结账单后面看,结账单上明显标注大病商保补偿多少、精准民政补偿多少等等,总保内金额159008.22元,个人支付部分8768.49元。我开始还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结果是真实无误的,我瞬间如释重负,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下来。


W020201211522025529646.jpg

张玉安(左一)与父母亲在摘钩藤


  因为新农合政策的优惠,母亲的这一场病,没有让我负债累累,没有让这个家因为病痛而倒下,相反,我更坚强了,更有自信了,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抓住好机遇,努力干,撕掉贫困户的标签。


  我还年轻,不能打一辈子的工,父母老了,还有妻儿也需要我照顾,外出不是最佳选择。于是,我决定在家搞种养殖产业,争取脱贫致富。


  白道村丰富的森林资源,具有良好的优势,我开始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得到镇政府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在,我在家种植钩藤60亩,青钱柳茶10亩,油茶2亩,又通过自己在网上自学林下养蜂65箱,开始这几年每年收入也有4-5万元,还被白道村脱贫攻坚战队评为白道村的“致富带头人”。


W020201211522025662304.jpg

张玉安站在自家的林下养蜂基地


  我家如期成功脱贫,我从一个打工小伙,成了种养殖能手,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得益于村里的攻坚队为我们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还帮我宣传推销40多斤蜂蜜,有他们的到来,让我家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整理 欧阳章杰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