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这份幸福我等了十六年丨剑河县仰阿莎街道交洗村村民邰拿干

20201124170116_13163 2.jpg


  我叫邰拿干,是黔东南州剑河县仰阿莎街道交洗村村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我的故事要从1996年说起,那年我嫁给了交洗村邰九林,我们的生活过得很幸福快乐,夫妻恩恩爱爱,家里生活也很富有,贫困似乎离我们很远很远,村里人都很羡慕我的家庭生活条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我家的顶梁柱丈夫邰九林因病治疗不效于2004年8月病逝,为了给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钱。

  这一来我家的生活从原来的天一下掉到了地下,我无法接受爱人的离逝和家里的债务,每天都处在悲痛中不能自拔。


10.jpg

帮扶干部刘志美看望邰拿干


  虽然我家住在城中,但因的两个孩子还读书,我又没读过书不会说汉语,也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和村里的妇女在城里打零工来维持家里的生活。

  因家里只靠我一人打零工挣钱,生活让我变得愁苦无助,家里没有笑声。2016年,正当我一筹莫展之时,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刘志美来到了我家,我如实向他们反映了家里的情况。

  党的政策真好,在干部们的帮助下,我家被批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党的扶贫政策。我家从2016年至2019年间都享受低保政策,小孩读书有国家教育资助,治病有报销,这些政策帮助我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11.jpg

帮扶干部走访邰拿干的新家


  同时,那时县城内的城西建设搬迁安置政策也考虑到了我家,我家得到征地补偿政策,当年便把家里的债务全还完,还在县委县政府划给我的在基地上建了一栋砖房。

  有了房子,我把一楼和二楼出租,每年有7200元的收入。在帮扶干部的帮扶引导下,我积极加入交洗村远大种养殖合作社,同时在县城就近打零工,每年收入6000元,同时我的女儿在广东东莞打工,每月收入3000元,2017年我便主动脱贫。


12.jpg

帮扶干部刘志梅给邰拿干送去生活物资


  脱贫不脱政策,我没有文化,但我能吃苦,村里考虑到我是妇女就帮我解决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村护林员。我除了上山执勤外,还种农家菜、养鸡鸭补贴家用,既可以自家吃,又能卖一点钱。

  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帮助,现在我家日子一天比一天变好,一年比一年好,我家二个孩子都外出打工每月都有工资收入,我每月也有工资,现在我家每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左右。

  现在我在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今年孩子们还给房子里安装了空调,出门进门我都是喜笑颜开,一家人其乐融融,感觉到了久违的幸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