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扶贫不扶懒汉 勤劳才能脱贫致富丨剑河县柳川镇八一社区村民陈荣发

20201124170116_13163 2.jpg


  我叫陈荣发,是黔东南州剑河县柳川镇八一社区(八一小村)村民。家有6口人,有3个孩子在上学,一个年迈多病眼瞎的老母亲需要赡养。


  家里劳动力少,经济开支大,生活困难。经过我的申请、村两委的核实,2017年我们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W020201207646747590855.jpg

陈荣发


  成为贫困户以来,村支两委、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经常来我家看望我们、给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了家里小孩上学难问题、也给我们夫妻俩解决了就业问题。

  贫不足羞,可羞的是贫而无志。

  “我不想就这样靠政策活着,我还年轻,我得靠自己的能力脱贫,孩子是我的动力,靠自己的能力供孩子上学,把日子过好。”我对我的帮扶干部说。


  村里知道我家情况和我的想法后,给我推荐了村级消杀员的工作,每个月800元的收入;也给我妻子推荐在柳川镇政府食堂上班的工作,每月2000元的工资。既能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又能解决家庭收入问题。


W020201207646747700062.jpg

村支书和陈荣发交流白芨种植技术


  我们很珍惜这份工作,工作时认真努力,与村干、政府工作人员的关系相处得极好。再加上我懂点种养殖技术,就申报了养猪、中药材种植、养殖养鸭等项目,目前养殖有40多只鸡、10多只洋鸭,种的有2亩多的白芨。目前卖猪、鸡鸭、鸡蛋收入上千元。

  教育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扶贫政策切实的解决了我家的教育支出难问题。大女儿在凯里就读职校时,享受国家精准扶贫资助,现在二女儿和小儿子在校享受寄宿生补助,真的很感谢扶贫政策。

  由于我家小孩读书多,还有一个年迈眼瞎的老母亲,经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核实,我家每年都享受低保政策,现在每个月有将近1000元的低保收入。母亲因是二级残疾人,还享受到了二级残疾人生活补贴。


W020201207646747898197.jpg

陈荣发饲养的鸡


  在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的推荐和宣传下,现在大女儿在柳川镇镇江村卫生院上班,每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2019年我家脱贫了,脱贫不脱政策,“四个不摘”还在落实中。扶贫不扶懒汉,扶贫先扶志,不能等、靠、要,勤劳才能脱贫致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