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丨荔波县甲良镇甲站村村民覃继显

20201124170116_13163 2.jpg


  我叫覃继显,今年43岁,家住在黔南州荔波县甲良镇甲站村。


  前些年,我儿子常年生病,父亲也是年老带病,常年治疗费用等综合支出过高,导致家庭贫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种田也没有什么收入,看着家门口的这一片田,绿了又黄,黄了又绿,靠着这几亩地维持生计,觉得彷徨无助。

13.jpg


  虽然我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我并没有抱着“等、靠、要”的思想,而是积极主动自我创造财富。为了摆脱贫困,实现脱贫摘帽,我和妻子外出务工,勤劳工作,不仅实现了收入增长,也在外学得了先进的种植技术。

  2018年,在政府鼓励农村青壮年回乡创业的政策下,我决定回乡创业,在自己的家乡甲站村把琴组租下了十几亩地,搞大棚蔬菜养殖。

  村里面的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了解到我回乡创业种植大棚蔬菜的想法后,不仅帮助我请来了政府部门组织的农业种植方面的专家为我培训指导,而且帮我申请了惠农补助、政府小额贴息贷款、农业保险等政策,这一暖心帮助犹如雪中送炭,更坚定了我创业成功的信心和决心。

  大棚蔬菜种植不仅需要有专业的种植技术,更需要辛苦的付出和劳作。为了让蔬菜高产并达到优质,我每天6点就起床,忙碌在蔬菜种植农田间,在我的艰辛付出下,蔬菜种植年年实现高产。

14.jpg

采收白菜

  蔬菜种植成功,并不意味着就坐等收入,如何将蔬菜以更好的价格销售出去也是一项更艰巨的挑战。为了达到好的销售价格,在蔬菜收获的季节,我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将头天晚上熬夜采摘准备好的新鲜蔬菜用农车送达镇里面和县里面的农贸市场等地方,在人们起床买菜之前将蔬菜供应给销售的商贩,从而实现蔬菜的销售价格最优化。

  在我努力下,其种植的大棚蔬菜逐年增产增收,每年收入多达8万多元,不仅解决了我儿子治病花销的医药费问题,而且随着其经济的稳步增长脱贫致富,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我在实现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带动家乡的群众致富增收。我的蔬菜基地每年用工工资、土地流转费用等支出达4万多元,有效帮助周边几十户群众增收致富。而且我在聘用工人的时候,优先聘用家庭收入来源较少、比较困难的的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在我的帮助带动下,村里面的好几户贫困户的收入都得到了增长。


15.jpg

群众在我的蔬菜基地务工

  撸起袖子加油干!贫困并不可怕,关键要有自我发展的意识和动力,还有勇于拼搏的决心,战胜贫困,实现脱贫致富并不是难事。

  我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我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用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