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常怀扶贫志 做好扶贫人|贵定县云雾镇塘满村驻村干部严辉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严辉,今年27岁,是贵定县云雾镇塘满村的一名驻村干部。


  参加工作之初,我在贵定县移民局主要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在,由于工作需要,我于2019年9月调至县委统战部,并完成了贵定县2019年“泛海助学行动”资助活动,审定、发放了贵定县80名贫困学生40万助学资金。


  2018年5月,我辞别父母,带着组织的信任来到盘江镇清定桥村。初到清定桥村,对于从未参加过群众工作的我,感到无所适从。


  为能更快适应农村工作,我与村支书、组长们讨教经验,持续加强驻村工作学习,稳步推进我网格帮扶的79户165人。


W020201207631944753951.jpg

严辉(左一)深入塘满村贫困户务工基地了解近期生活情况


  为确保帮扶精准,施策有效,我更多的时间是深入农户家中及田间地头,询问农户基本信息,更新跟进他们的情况信息,帮助符合条件的农户申报相关扶贫政策。


  村民徐小毛我帮扶的低保贫困户,他曾是村里的“刺头”,由于母亲年迈,身体残疾,家中就他和母亲二人,他要在家中照顾母亲,无暇外出务工。


  我对症施策,帮助该户稳定低保收入,并帮助他申请高龄补贴、农村合作社项目分红等。通过打好“感情拳”,搞好政策帮,向他们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


W020201207631944966983.jpg

严辉(右)为清定桥村低保贫困户送去救助物资


  随着帮扶政策的精准实施,徐小毛的生活日渐向好,他也由衷地感谢党和国家,感谢驻村工作队的驻村帮扶。


  在临近全国脱贫攻坚普查时,由于工作需要,我按照组织工作要求,带着组织信任,临危受命,2020年6月,我从盘江镇清定桥村抽调至云雾镇塘满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来到塘满村,我主动挑起该村6户贫困户、2户边缘易致贫户帮扶工作,自觉包保水纹四、五组网格,认真履行网格员帮扶工作,积极遍访网格农户及贫困户,做好每一项上级安排的任务,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


W020201207631945175013.jpg

疫情期间,严辉(左一)与执勤人员一起值守防控卡点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塘满村以“零”问题成功接受了2020年7月的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以及2020年11月贵州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2020年是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之年,打好脱贫攻坚仗及做好每一项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接下来,我将继续投入到塘满村脱贫攻坚工作中,为了得到群众认可、值得群众点赞的成绩。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虞思滔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