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一线】山林里就业 家门口脱贫丨贵州万名生态护林员守护一片绿色

  初冬的贵州大山深处,翠山绿树高低起伏。由于近日气候比较干燥,一大早,榕江县古州镇头塘村生态护林员覃明胜便早早出门,他手拿镰刀,边走边清理林子里的杂树。


  巡山护林,是覃明胜的日常工作。在贵州山区,植被覆盖面积大,天干物燥时,若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


  正因为生态护林员的坚守与付出,贵州近年来森林火灾次数骤降。2015年,贵州共发生森林火灾153起,2018年减至29起,到2019年只有10起。


W020201207612218241916.jpg

  榕江县古州镇头塘村生态护林员覃明胜在巡山时查看古榕树长势 王炳真摄(贵景网发)


  “生态护林员政策为实现森林资源的有效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钧说。


  截至目前,贵州2020年新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近1.03万名,其中中央资金新增生态护林员7265名、省级资金新增生态护林员3000名,已全部完成新聘、续聘生态护林员15.2万名任务数,目前全省生态护林员队伍已达到18.28万名。


  近年来,贵州扎实推进林业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和林业就业扶贫工作,通过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加大省级预算安排。2020年上半年,贵州十件民生实事到位资金303.53亿元,完成投资309.24亿元。其中,聘用生态护林员到位资金16.23亿元,完成投资16.23亿元。


  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今贵州的生态护林员成为了生态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不止是护林造林,更成为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一个有效渠道。


  位于黔南州独山县影山镇的紫林山村,高路险沟深,植被以草本灌木为主。紫林山村生态护林员队长杨佑培和队友,长期以来一直守护着这片山区。


  杨佑培是紫林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月,杨佑培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后,行走在青山绿水间成为了他护林的主要工作,每年有上万元的收入。


  在护林的同时,他依靠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发展养蜂、种茶产业;凭着在深圳长达16年的务工经验,在镇上经营着小卖部,年收入近10万元。


W020201207612218700861.JPG

  生态护林员在赫章县平山国有林场瞭望塔进行日常巡查


  通过自己的打拼,杨佑培在县城自购了商品房、开上了汽车,为村民们树立了奋发向上、主动发展的脱贫榜样,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贵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生态护林员+贫困户”护林脱贫的模式。截至目前,贵州生态护林员政策为超过18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已带动54万多人脱贫,基本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


  林业惠民惠农须持续发力、持之以恒。下一步,贵州将继续抓紧落实护林员的选聘续聘,确保劳务补助按月发放。全力开发就业岗位,把贫困劳动力更多地吸纳到产业链上来,促进省内未就业及返乡贫困劳动力稳就业、稳收入、稳脱贫。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