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勤劳双手慧摘贫困“帽”丨六枝特区月亮河乡大坝村拱寨村黄亮芬

sonates.jpg


  我叫黄亮芬,今年55岁,是六枝特区月亮河乡大坝村拱寨村民组村民。

  几年前,我的丈夫李光伦,因为残疾不能外出务工,在家只能做些轻微的活,而我本人也长期生病。缘于此,一家7口人无法迈出贫困的门槛。

  如何让家庭走出困境呢?2017年,我去关岭自治县走亲戚,看到他家种植生姜收入不菲。回家后心想与其守地受穷,何不利用自家承包的土地试种生姜。


image001.jpg

黄亮芬种植的生姜


  心动不如行动。年初,我请了关岭种姜经验丰富的技术员来看看家里承包地的土质可不可以种生姜,得知“这土质适宜种姜”的结论后,便邀上村民李光华、杨忠华两户村民共同种植。同时,约定请技术员为我们服务一年。


  技术员看到我们三户村民发展经济的热情,从土地整理,姜种选购、设备购置、田间管理及市场销售等方面给予指导。

  当年,30亩生姜喜获丰收。每亩生姜收3000公斤,并被湖南的一家公司以每公斤3.6元的价格全部买定。我们每户纯收入达6万余元,一季的生姜收入使我家摆脱了贫困。

  我有了收入后,眼光不再只盯着自家那点承包地。第二年,我以每亩600元的价额租下了邻村29亩土地进行科学种植优质辣椒。


image002.jpg

黄亮芬的辣椒基地


  辣椒定植的最佳时机,我和丈夫尽快整地、起垄、铺膜,做好各项前期工作。随后育苗移栽、节水灌溉、病虫害防治等等都不敢大意。想当年,久雨初晴。放眼望去,矮状的辣椒绿油油的。每一株或干或枝上吊了许多惹人喜爱的嫩辣椒,我聘请的10位村民正在争分夺秒摘辣椒。一天一车,晚上去六枝批发,早上回来真想睡一觉。但是休息一会,下午就要开始打包辣椒,再累也得打起精神!

  我种植的辣椒开始上市。然而无奈之事奔我而来,因为到辣椒基地的红红泥土路一遇下雨,运货车根本去不了。有一些胆子大的师傅不信邪把车开到辣椒基地旁,没想到车子一启动,轮子“玩”起了“游戏”,不但不停地在原地快速打转,还将泥浆给后面的推车人免费化了次“浓妆”。

  运辣椒的师傅有了前车之鉴,再次来时谁还会把车开进地边?我为尽快在有价之时抓好销售,只能花钱雇人一背篼一背篼将农产品运到货车方便之地上车。

  农村产业硬化路等惠民工程的实施大大方便产业发展,我喜上眉梢把自己的产业做得实实在在,一家人的日子犹如吃着甘蔗上楼——步步高节节甜!


  郭府祥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