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做平凡小事走进老百姓的心丨剑河县革东镇白浪村第一书记张文海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张文海,2017年来到剑河县革东镇白浪村担任白浪村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2019年兼任白浪村脱贫攻坚队队长。


  白浪村地处革东镇南面,全村108户4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户178人,因地理面积较小,村民文化素质低,没有发展空间,脱贫攻坚工作难度较大。


W020201207575746412534.jpg

张文海左(二)与贫困户谈心


  入村之后,首要的工作任务是抓党建工作,组建和培养一支上下齐心,团结奋斗的脱贫攻坚队伍,为了搞好工作,多次向老党员张先奎、张宝里等学习工作经验。


  73岁的老村干、老党员还参加村合作社,精心管理着我们村的大棚,到退休年龄了还在种田、挖土种地、养牛等农活。


  2020年9月,我去他家看望他,送去一套秋季服装。当时他正在刮痧,看出来他的病情是十分严重,我便跟他说:“今天下午我们村召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半年述职评议会,你就不要来参加了。”


  他妻子说:“你身体这么差,就不要去开会了。”他却对我们说:“党员参加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召开半年评议会,我怎么不去参加呢。”看他这样坚持,我俩也没有办法。


  但过了没多久,他还是离开了我们。我村失去了一位好老同志、一位老党员,我也失去一位好导师。


  我们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外出务工就业,全村劳动力264人,长期在外务工161人,有的村民和贫困户也因为国家扶贫政策好了,存在着等、靠、要的严重思想。


W020201207575746348374.jpg

张文海帮助贫困户插秧


  张引荣贫困户就是其中之一,一家4口人,有一80多岁老人,有一小孩在读初中,俩口子在家务农。张引荣是个好酒贪杯之人,80多岁的老人还为他干农活,他妻子不敢说他,也不敢外出打工。


  我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多次入户做其思想工作,发动夫妻俩外出打工就业。通过三番五次的思想工作才勉强同意让妻子到剑河县屯州工业区进厂就业,妻子在外打工,张引荣在家饮酒。


W020201207575746263152.jpg

张文海(左二)入户走访张引荣贫困户


  而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一次夜晚,张引荣喝酒醉了,跑到屯州工业区找他老婆回家,在回来的路上,因酒醉走不动了,路过的车辆不敢带他们。


  我刚好从村里回家,听见有人在喊叫,下车一看原来是张引荣两口子,便问他们是怎么回事,他妻子说:“喝酒醉了,再加上旧病复发,走不动了。”


  当时情况紧急,我立马开车掉头,把他俩送回村里带他们回家。


  通过这一次深刻的教训,张引荣改变了自己,与父亲一起干农活,很少喝酒,现在家庭日子过得很安稳。


  4年来,在同步小康工作组、村两委、脱贫攻坚队的共同努力下,白浪村已是环境优美,人民朴实、治安稳定、家庭和睦、实现全村脱贫的幸福村庄。


  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都是一些平凡小事,也只有做一些平凡的小事,才能走进老百姓的心,得到他们的支持信任,使老百姓不断地了解和理解国家的政策,永远跟着党走。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