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坚守初心为百姓 带着群众奔小康丨锦屏县偶里乡寨先村第一书记龙盛宇

20201124170116_13163 2.jpg


  我叫龙盛宇,是黔东南州锦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职员。2016年4月,我代表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到锦屏县偶里乡寨先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开始了我四年多的驻村经历。


W020201207560176596985.jpg

入户走访贫困户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驻村的第一天,我就与村支书、主任入户走访,全面做好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信息核实工作。


  我用15天时间上门走访群众200余次,走访贫困户140户,了解寨先村民风民俗、经济发展情况和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了解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村民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什么,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找准了工作突破口,理清工作思路,并宣讲党的政策,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2016年6月14日,偶里乡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在灾难面前我并没有自逃,而是到灾区疏散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区,并及时向锦屏农信社领导汇报情况,联社领导高度重视,6月15日下午对寨先村受灾群众进行慰问,送来了受灾群众最急需大米、方便面、菜油、饮用水等物质及时得到解决,总金额共计8万元。


  当天下午我和联社送救灾物质的车到县水务局为受灾群众申请饮用水管,局里听起我的汇报后马上批给寨先村水管4500米,我拿到水管批条第一时间向村支书、主任汇报,并找到车立即去拉水管;那会为了解决百姓的饮水我不能上去,我找了一个同事开车送我到平略三板溪水管厂等着出货,用最快最短的时间解决受灾群众饮水难的问题。


W020201207560175997730.jpg

带领群众发展黑斑蛙养殖喜见成效


  为促进群众增收,与村支两委开会决定后,依据村情,我们决定发展养殖黑斑蛙产业,于是2019年3月我组织村两委班子召开项目筹备会,带头和村两委成员及贫困户代表外出考察项目2次,确定了由村两委和贫困户致富带头人5人成立了寨先村黑斑蛙养殖场,与7户村民流转7亩水田,成功建立了寨先村党支部黑斑蛙养殖示范点。

  回首驻村往事,感慨万千,驻村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今生最难忘的经历,这些事更是我人生收获最大的时光。参与并见证了寨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希望全体群众生活过得越来越美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运镇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