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做老百姓的贴心人|织金县阿弓镇联合村第一书记曾庆义

sonates.jpg


  我叫曾庆义,是织金县应急管理局的工作员。2018年8月14日,在县委、县政府决战脱贫攻坚大会上,我被组织派任阿弓镇联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共产党员的我,在那一刻便在心中坚定了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的信念。

  2018年8月15日,我拿起行囊,奔赴联合村开展工作。两年来,在驻村扶贫工作路上有许多感慨、有许多惆怅、有许多兴奋、有许多收获,更有许多故事。

 “许多感慨”。联合村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2018年联合村户籍人数387户13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493人,贫困发生率36.36%。在走访中,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争要贫困户思想不同程度存在。“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短板欠缺大。办公阵地设施差,村办公场所无水、无卫生间。四是土地贫瘠,没有发挥好资源优势。

 “许多惆怅”。面对诸多困难和问题,我开始发愁,如何让全村走出贫困,撕掉贫困标签,让全村贫困人口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如期出列。于是,我召集村支两委干部、下派干部、帮扶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等,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进行研究、会商。通过大走访,摸清全村基本情况,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通过发展产业、引导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政策兜底等,增加群众收入。


1.jpg

疫情防控宣传


  2020年,联合村种植各类蔬菜果林累计2156亩;引导贫困户352人外出务工,月工资达2000元以上;开发“十大员”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28人,户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我们还组建了由村支两委干部、民生监督员等参与的筹资工作小组,跑部门、跑企业,力求部门、企业等伸出援助之手,利用好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切实解决了“3+1”保障”问题。共计实施危房改造及三改26户,实施透风漏雨老旧住房整治52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户41人。实现全村无辍学生,符合资助学生均享受教育资助。“三重医疗”救助全覆盖,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100%。实施了扶贫安全饮水工程,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许多兴奋”。“应急领导任村官,真心为民不拒难;整个联合全改变,公路边沿上灯杆。”“汽车穿过石旮旯,连通沙田路直达;落后山区变新貌,党的政策来开发。”来自一位普通百姓对扶贫工作的心声,至今一首首小诗仍张贴在联合小学围墙上。这是群众对帮扶干部的认可,也是两年来凝聚干部心血的结晶。

  “许多收获”。2019年,在国家第三方评估中,联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1047人,脱贫193户101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5%,剩余8户28人在2020年6月底全部脱贫。如今,联合村实现组组通公路,环境卫生日渐月新,群众观念大改变,脱贫形象大提升。2020年,按照产业调整“八要素”的要求,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皂角套种银杏200亩、皂角套种马铃薯500亩,种植蔬菜100亩、黄豆80亩。实现产业全覆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群众增收致富路子。

2.jpg

帮忙干农活


 “许多故事”。“你是农民的儿子,我们把你当亲人。”贫困户杨兴武这样说。杨兴武贫困户今年75岁,家里2口人,两个老人无劳动能力。居住房屋简易,无卫生间,家里设施设备简陋。自从我帮扶以来,为其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卫生间安装水冲式坐便器,安装自来水管道,改善家里设施设备,在走访中时常帮助其料理家务,按其政策兜底保障,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484元。看到一户户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心里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泽尔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