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我是刺梨果果,我来“说说”脱贫︱黔西县定新乡元田村的刺梨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是长在黔西县定新乡元田村的刺梨,2020年9月,我们迎来了喜悦的丰收。一坡坡的刺梨种植基地上挂满了金黄的刺梨鲜果,农户兴高采烈地把我们从树上摘下,他们夸我们是挂在“摇钱树”上的“黄金果”。


W020201207545142498311.jpg


  曾经的元田村,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大部分为25度以上坡耕地,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也被贴上了“一类贫困村”的标签。


  而现在,全村正在大力发展刺梨产业,我们的地盘扩大到528亩。村里充分利用该区域坡地资源发展产业盘活经济,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自脱贫攻坚以后,我们基础设施搞了起来,合作社也成立了,刺梨产业也渐渐发展起来了,总体上村里的光景是越来越好了!”元田村党支部书记安兴海说起村子的变化,难掩喜悦之情。


W020201207545143119108.jpg


  前几年,因刺梨鲜果卖不掉,不仅浪费劳工,而且把土地耽搁了,我们许多挂果的刺梨树就被群众给砍了,迎来了生命中的“低谷期”,元田村的群众重新种上了低效的农作物。


  2019年开始,在帮扶单位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的帮助下,元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黔西县定新乡尹然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与贵州宏财聚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销售刺梨鲜果,元田村的刺梨销售就不愁了。


  今年,元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整个定新乡刺梨鲜果代销出去,带动了9个村326户1650人参与了该次刺梨鲜果销售活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462人,收入不稳定户17户68人,共销售刺梨鲜果156.3吨,销售金额达88.24万元,仅元田村38户种植户就销售刺梨21吨,人均家庭增收3315元。


  连续两年刺梨鲜果的成功销售,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种植刺梨的积极性,在群众中反响很大,对全村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贫困群众提高家庭收入增加了来源。


W020201207545144153606.jpg


  “现在有村合作社帮助我们联系销售渠道,我们只管种,采摘后直接卖给合作社,他们付给我们现钱,不用像前几年到处求人买我们刺梨。”刺梨种植大户何安有说。


  “今年我一亩半的一块地采摘了近2800斤刺梨,卖得了3360元,我计划把另外的几块坡地也种上刺梨。”农户罗付均笑着说。


  目前,我们已经得到了元田村大多数群众的认可,也成为了许多群众寄予增加家庭收入、脱贫致富希望的主要产业。


  为了避免滞销带来的风险,在元田村帮扶单位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的支持和帮助下,元田村合作社不仅继续和原合作单位继续开展刺梨销售合作,还在黔西县内不断呼吁整合成立刺梨加工企业,就近就地采购本地刺梨,早日让黔西县内刺梨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照这势头,终有一日,我们刺梨家族将成为黔西县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



整理 通讯员 刘园林 李树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翟培声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