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勤劳能致富 今后的生活要靠自己丨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川洞村村民万洪五

20201124170116_13163 2.jpg


  在清水江边的半山腰,绿树掩映着的一幢崭新的木房,金黄色木板的墙壁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周围鸡鸣羊咩,房前一口鱼塘宛如一轮弯弯的月亮,鱼儿欢快的在水里游来游去,房子周围遍植果树,所见所闻俱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


  上文所描述的地方就是我现在的家,我叫万洪五,是黔东南州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川洞村村民,今年42岁,家中6口人,父母都已经年老体弱,以前一家人靠种地和我做零工维持生计,家庭经济收入较低,经常入不敷出。


W020201207496144117438.jpg

街道干部与万洪五母亲(刘翁降)了解家庭情况


  我深深明白,脱贫后的这一切的美好生活既有我自己的辛勤汗水,也包含了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我的帮扶干部林世泽(我亲切的称呼为小林)和攻坚队网格员张凤云对我的帮扶和鼓励。

  2017年以前,我家住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每次遇到雨天就会“外面下小雨,家里下大雨”,虽然四处漏雨但不得不住下去。而且家在半山腰,交通不便,平时下雨走的都是泥巴路,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我特别想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贫穷现状,但一直苦于没有任何门路。

  当驻村干部在了解我家的情况后,便及时上报给攻坚队,制定了帮扶措施。让我家享受到低保政策,每个月得564元,别看这564元,有时能帮助家里解燃眉之急。

  同时2017年我也获得危房改造补助15000元,本身我自己也会做木工,自投工投劳把以前的危房变成现在的美丽居所,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打雷下雨了。

  儿子现在也到广东那边务工,每个月也有3000元左右,而且,以前的泥巴路都改建成了水泥硬化路,同时还安装了路灯,现在出行非常方便。

  由于我在家里挣不到多少钱,小林动员我外出务工,并且我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培训期间每天能领到生活补助,明年找工作更加有信心了。


W020201207496144175348.jpg

万洪五母亲(刘翁降)在织苗衣带


  更让我高兴的是,我今年还在小林的帮助下,当起了护林员,每个月还有800元左右补助。参加村里面专业合作社林下养鸡项目也得到了收益分红。

  现在,我们家庭收入稳定,经济状况比以前好多了,也真正让我感受到了幸福的滋味,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感谢村干部、网格员和帮扶干部的帮助,脱贫不脱政策,感谢党的政策,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了保障。勤劳能致富,今后的生活要靠自己。

  更何况,帮扶物资再多,也有用完的一天。自己不加把劲,脱贫了也有可能返贫。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