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我是贫困户但也是一个幸运儿︱剑河县久仰镇党义村村民龙艳花

脱贫 logo(适网站).jpg


  我叫龙艳花,家住剑河县久仰镇党义村一组,现是贵阳护理职业学院护理系一名大二学生。


  我出生于农村贫困家庭,家中4口人,父母文化低,并且父亲年迈,母亲身体孱弱,还有个比我小十岁的妹妹。家庭条件虽然并不好,但我仍然觉得我是个幸运儿。


  因为,我出生在最好的时代,享受到最好的政策,遇到最好的人。


  九年义务教育、贫困生补助,医疗补助等等政策……以及现在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成为受益者。


4.jpg

改造后的厕所


  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以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改成了水泥路,无线网也普及了,农村环境有着明显改善,我家里楼下原是养猪的地方也拆除重新建起了水冲式卫生厕所。自来水到户、人畜混居整治等大大提高了我们家的生活质量。


  自从2016年上高中至今,我整个学习阶段都免学费,并且还有补助金和助学金,这大大减轻了父母的负担,也让我更有保障地去完成学业。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们家还享受各种产业帮扶、低保,以及各种补贴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家的经济来源。


  我们家实现脱贫,少不了国家政策以及扶贫干部们的帮助。说到帮扶干部,我最感谢的还是刘涵哥。不仅仅因为他作为责任帮扶干部对我们家的帮助,还有他对我的“扶贫”。


1.jpg

帮扶干部刘涵(右)送衣物到我家


  我对2019年的记忆尤为深刻,在这一年,我们家脱贫了,也在这一年,我经历了高考。但在高考前几个月,我的母亲突发疾病住院了,医生检查出来,是风湿性心脏病引发脑梗塞导致半身瘫痪。


  在高中生涯的最后阶段,我往返于学校与医院、操心于母亲的病情。高考发挥很差,可是对于我来说成绩的好坏已经意义不大了,因为我当时并不打算升学,只想去到社会上打工赚钱。


  虽然我们家还支付得起母亲住院期间的费用,但今后每月的医药费,以及我和妹妹的生活费,我近七十高龄的父亲如何承受得起。


  高考后不久,刘哥给我介绍了一个工作,在县城附近。他当时已经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希望我攒点大学的生活费,可是他当时并不知道我不考虑升学的打算。


  在那里工作了一个多月,挣了三千块钱,我也等到了成绩和专科录取通知书。


  我跟父亲说我不想读了,他长叹了口气。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他的无力,父亲问我说要不要考虑复读。大概,他也觉得可惜。而我心中多少都有点不甘心……


  事情的转折在刘哥打来的一通电话。他问我考到了哪所大学,我跟他说不想读了,他立马就把我痛骂了一顿,又给我说了各种学历低在社会上难立足的例子。我左右摇摆、犹豫不定,既心疼父母又不甘放弃大学梦。就在这时,刘哥耐心地鼓励我、引导我,坚定了我往前走的心。


2.jpg

攻坚队送棉被到我家(刘涵 右一)


  现在,母亲病情好转,办理了慢病卡,我也踏进了大学的校门。在刘哥的帮助下,我成功申请了社会帮扶资金,还有助学贷款、助学金,加上假期打零工所得的工资已足够大学的开销,我和家人的生活正在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今后,我将更坚定地走我的路,更努力学好知识,实现思想上的脱贫!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