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我将不忘初心,继续为乡亲们谋发展丨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尚寨村驻村干部何慧

微信图片_20201117120847.jpg


  我叫何慧,于2016年考入尚寨土家族乡林业工作站工作,任尚寨土家族乡林业工作站工作员,2017年被派驻到尚寨村任驻村干部。


  驻村3年来,我扎扎实实做事,在脱贫攻坚路上见证了一幅幅尚寨村发展生动画面,也书写了自己的无悔人生。


W020201207496538816484.png


  “何慧,来我家坐坐。”走村串寨时群众一声声亲切呼唤,唤起了我驻村扶贫以来点点滴滴的回忆,扶贫工作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在接到驻村工作任务后,我同驻村工作队6人迅速深入尚寨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走访了解到,尚寨村虽是一个非贫困村,但全村贫困户数高达215户,782人,因学致贫、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缺土地、缺技术是制约该村脱贫的关键因素,贫困户人均收入仅为4000元。


  针对这些情况,我同尚寨村支“两委”开会协商,针对每户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建立每户台账、制定脱贫时间计划表。通过这几年来真心帮扶,发展中出谋划策,在村支“两委”大力团结协作下,2020年村子实现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村中没有一例因各种因素返贫现象发生,人人收入稳定、贫困户各户住房通过头风漏雨改造后焕然一新,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面完成;在产业发展方面,依托尚寨生态园种养殖农业展业合作社发展,通过宣传动员,尚寨村辣椒产业从2016年的600余亩增加到2020年的2000余亩。


W020201207496538925356.png


  为进一步抓好整村推进,这几年尚寨村共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为全村路面硬化10余公里,全村19个组24个自然寨所有农户均通硬化路,所有农户室内外硬化全面完成,路灯安装及各组文化健身场所等设施全面完成。


  2019年,为了实现贫困户全面“清零”目标,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到各组连夜召开群众会,对“清零”户全面研判,制定一户一策措施,通过低保、公益岗位、护林员申请等政策措施,实现了全村贫困户精准“清零”。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走进尚寨,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夏天辣椒红遍,冬天莲花白生机昂然,群众喜笑颜开。


  下一步,我将不忘初心,坚持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继续为乡亲们谋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整理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