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退伍不退志 脱贫攻坚显身手丨水城县顺场乡娘娘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明照

sonates.jpg


  我叫黄明照,2011年底我从武警河北总队第三支队退伍,2018年进入水城县顺场乡娘娘山村支两委工作,现在是娘娘山村的党支部书记。


  无论是在部队当兵,还是在村党支部担任书记,我都始终坚持军人本色,听党指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干的攻坚精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带领乡村群众摆脱贫困的大战中,服从命令、冲锋陷阵,为娘娘山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抓好农村党建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先决条件。作为娘娘山村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脱贫攻坚期间,我紧抓实抓党员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和基层阵地建设,全力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保障脱贫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通过紧盯党员队伍建设基础环节,紧盯党员队伍建设重点环节,紧盯党员队伍建设核心环节“三紧盯”,把严党员发展“质量关”、出好教育管理“关键招”、建好基层战斗堡垒“基础桩”。

  结合娘娘山村党支部人员结构和实际情况,合理划分出支部党小组,挑选精兵强将担任党小组组长。成立了党员作风纪检监察小组,让支部全体党员互相监督,对先进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对违规违纪党员进行惩罚处理,形成比学习、比进步、比争先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去年,在上级的关心帮助下,娘娘山村的村活动室得到提升改造,办公条件有了大步改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


b1bf4c8f9163112208ec10d063d3112.jpg

走访贫困户


  2019年是水城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始终将娘娘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努力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聚焦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工作,在全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摸底行动,全力做好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认真实施教育扶贫、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老旧危房整治等工作,确保全村无一户家庭因学因病致贫、因学因病返贫,确保家家有房住,家家房能住。

  同时,致力村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全面夯实脱贫攻坚支撑力。全面实施“三改三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组组通道路建设,修建组组通道路5条32公里;协调修建山塘1个(甲岩沟山塘),库容量为8.98万立方米,改善了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另外,我们还结合娘娘山村自身气候、土壤等条件,按照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选准产业,在娘娘山村南部高海拔一带规划发展茶叶产业3500亩,在村北部低海拔一带规划种植以芋头、马铃薯为主的蔬菜3800亩、刺梨1300亩,帮助群众稳定增收,为脱贫攻坚注入持久动力。

  一年多过去了,看着娘娘山村取得的进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自豪。接下来,我将继续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在各级的关心指导下,以扎实、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为娘娘山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不懈奋斗。

   潘园园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