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精准扶贫给了我一个“家”丨黔西县甘棠镇梨子村双山组村民张勇

sonates.jpg


  我叫张勇,今年48岁,甘棠镇梨子村双山组村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


  2017年以前,我和家人在黔西县城居住,两个孩子上学,我就在县城务工,每个月的工钱勉强能够维持一家人的基本开销。可是随着物价及房价的快速增长,再加上父亲年龄过大,妻子又患有精神病,所以最终我们选择回到老家。

  回到老家后,一个人工资难以维持整个家的生活,加上一年多没在家居住,房子也成了危房。村里的干部了解到我家的情况以后,通过申请、评议等多种环节,将我家纳入了精准扶贫户。

  随后,帮扶干部多次来到我家,详细了解我家的详情,并为我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因为各种原因,家里劳动力就只有我一个人,考虑到我会一些手艺,所以平时附近有相关的工作的时候都会优先推荐我,并为我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我家的基本温饱问题。


帮扶干部到我家走访.jpg

帮扶干部到我家走访


  看到我家住房过于危险,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商量,为我家申请危房改造项目,解决住房的问题。后面又考虑到因为我家居住的地方离村里及乡镇较远,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询问我的意见,问我愿不愿意搬迁到县城,听到可以搬迁到县城这个消息时,我激动得语无伦次,并表示自己特别愿意,有这样一个好机会,这是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通过帮扶干部多次的走访、帮扶和信息对接。我家的搬迁工作也终于敲定了,并于2018年5月如期搬进了100平方、四室一厅的新家,帮扶干部还特意提着水果牛奶来看我们,陆续为我们解决了户口、孩子上学等一系列的问题。


我家的新房子.jpg

我家的新房


  现在,我妻子的病也好了很多,还能做饭给一家老小吃,我也在黔西三中一个木材加工厂有了稳定的工作。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了一个“家”,过上了和原来天差地别的生活。


作者 陈荣芬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