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黔西:黄精变“黄金” 中药种植富农家

  “种植黄精中药材,要比种小麦省时省力,利润也高,我们村致富就靠这个呢!”12月6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永燊乡新寨村村干部王道旗高兴地说。




  该村从今年秋季开始种植黄精中药,到目前为止已种植黄精中药材100余亩,预计每亩收入约3万元,解决当地群众务工40余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永燊乡新寨村村干部多次到四川考察黄精中药材的种植情况,从考察中得到启发:“流转村民的土地,每亩流转费400元;同时村民可以在土地上务工有工资;然后收成后村民可以参加分红,也就是一份土地有三份收入。”说干就干,短短的三个月以来,新寨村发展黄精中药材种植100余亩。采用“公司+农户+支部+合作社”形式,村委为村民提供种子,联系收货商,努力带领大家走向富裕。




  据了解,黔西县永燊乡新寨村种植的黄精又名鸡头黄精、黄鸡菜、笔管菜、爪子参、老虎姜、鸡爪参,为黄精属植物,根茎横走,圆柱状,结节膨大,叶轮生,无柄,药用植物,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相比于传统农作物,中药种植有着成本低、耗水少、收益高的优势,每年利润却比种植小麦高了10倍左右。该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发勇说:“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扩大产量,明年三月份种植黄精面积达到200亩以上,预计毛收入达600万元”。


周训超 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颖羿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