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题访谈】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以改革激发创新潜力,以开放汇聚创新资源


  “贵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5位,基本建成开放式创新体系,以变革性技术推动产业变革,推动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12月4日,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


  廖飞说,“十四五”期间,贵州将以支撑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以改革激发创新潜力,以开放汇聚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差异化创新路子。


  “2015年以来,我们在全国率先实施创新券制度、开展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技术榜单制、开展专职科技特派员试点;今年发布《权责事项运行规定》,探索决策、执行、监督‘三分离’流水线作业……”廖飞表示,“十三五”以来,贵州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每年都推出一项改革举措,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


  廖飞表示,贵州正处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展望“十四五”,贵州科技工作将——


  坚持差异化发展、突出特色。走差异化创新路子,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瓶颈,高效配置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办关键事,以不对称路径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坚持开放式创新、集聚资源。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科技交流合作,增强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能力,以开放式创新弥补自身科技资源短板,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坚持市场化导向、激发活力。深化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增加高质量科技供给。


  未来5年,贵州将实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公共大数据、煤矿智能化、喀斯特地区生态治理和资源利用等2030重大项目,针对农村产业革命、十大工业产业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重点工程需求,加强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建造、智能采掘等一批“智能 ”科技重大专项,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传统产业新的增长点,催生一批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凌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