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展望“十四五”】贵州广电系统: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01_01_3352.jpg



  全省广电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热潮,省广播电视局带领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做好全会精神宣传报道,精心策划专区专题专栏,阐释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报道各地区各行业贯彻落实情况,展示“十三五”期间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谋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广播影视事业,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推进智慧广电工程。


  展望“十四五”,贵州广电系统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眼2035远景目标,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一是大力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和网络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建设,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表达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的智慧化监管系统,确保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大幅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全覆盖工程,全面打通农村应急宣传“最后一公里”,探索依托应急广播进行气象应急信息发布和应急指挥。创新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运营模式,确保广播电视信号长期通、质量好。


  三是全力推动中国(贵州)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建设。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化智慧广电与政务民生、公共文化、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拓展新业态、刺激新消费、带动新就业,推动贵州广电产业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四是鼓励创作新时代广播电视精品。引导广播电视工作者自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广播电视精品。引导广播电视制作机构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决防止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等不良倾向。


  五是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导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加快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推动制作生产、传播分发、运行管理和体制机制等各环节共融互通,积极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内容、技术、平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