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有画】今日大雪丨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20201206174819_82125 (1)_副本.jpg


  北京时间12月7日零时9分将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时节,天气越来越冷,气温越来越低,水面凝冰,北风卷地,瑞雪将临,万物冬藏,就连平时常在枝头叽喳吵闹的鸟儿也很少作声了。


  “大雪”天气会比“小雪”节气时更冷,下雪的可能性也比“小雪”节气时更大了,往往会有“檐挂冰乳,阶铺银床”的景观。可见“大雪”与“小雪”“雨水”“谷雨”一样,是直接反映降水状况的节气。


  进入“大雪”后,冷空气频频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降到0摄氏度或以下,冬日景象丛生,雾凇挂满枝,片片雪花飘。“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按照节令食俗,不少人家要在此时节把肉、禽、鱼类盐渍后风干保存,预备过年时享用。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南丰蜜桔、官西柚子大量上市,萝卜、枸杞、羊肉、红薯,也是冬令滋补的好食物。不过说到冬天,肯定少不了贵州新鲜上市的赤水冬笋,漫漫冬夜,吃一碗煮得香浓的冬笋炖肉,窗外雪花簌簌落下,堆积在竹冠上,不时听到宛如鞭炮爆裂的折竹声,待天明时,得是一片银装素裹了吧。



插画 齐青杨

文字 网络综合

编辑 肖慧

编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