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 真情真意做好帮扶工作丨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西竹村第一书记练军

  我叫练军,2018年3月,由贵州省教育厅选派到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西竹村担任第一书记。


  我到西竹村后第一件要做的工作就是入户走访摸清村情村况。在西竹村5个自然寨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群众,结识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走访农户1.png

练军走访农户(中)


  通过拜访离任村干、乡贤寨老了解村情村史,了解西竹的发展史,请教村支两委掌握西竹村开展工作的难点、存在的问题,全面掌握好村西竹大坝基本农田的特点,寻求产业发展的路子,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针对农户的疑惑和困难,我及时入户了解情况,将扶贫政策讲清楚,耐心地做工作,转变他们的思想。为方便群众联系,我在每家都张贴了连心卡,在村内设立了多个便民意见箱。


发放稻花鱼苗.png

发放稻花鱼苗


  2018年我刚来到西竹村的时候,看到西竹坝区自2017年秋收到2018年3月整个冬季稻田荒芜、菌棚闲置,如何发展产业就成为每天思考和谋划的问题。我主动联系亲戚朋友,引进麒麟西瓜在西竹坝区开展大棚种植试验。在上海张总和杨总的大力支持下,从上海运送瓜苗到西竹坝区,迅速完成栽种,当年7月初成熟。西竹种植的麒麟西瓜由于皮薄心红、汁多味甜、水分充足,深受大家喜爱,取得较好的效益。2019年村的大户群众跟进扩大种植达20亩,2020年获得政府项目支持,全村种植面积达75亩。


引种的麒麟西瓜.png

麒麟西瓜


  三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深深的体会到,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通过党建引领、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其次要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困难,做到真情帮扶,用心办事,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


  驻村两年,我看到了村里发生了很多喜人的变化,我深知作为一名脱贫攻坚战士,唯有勤勤恳恳,了解群众,关心他们的冷暖,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需求,才能融入他们,得到他们的信任和认可。


  如今西竹村的群众都认识我,只要我一到组上,群众会盛情邀我到家里坐坐。


  “练书记到家坐,马上煮饭来吃。”


  “练书记你什么时候有空呀,还没有到我家吃过饭呢。”


  ……


  我只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中最为普通的一员,扛起了肩上的担子,看到乡亲们的收入提高了,生活越过越好,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