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 我把群众当家人 群众把我当亲人丨荔波县茂兰镇洞流村脱贫攻坚队队员覃令

  我叫覃令,是黔南州荔波县茂兰镇派驻洞流村的一名脱贫攻坚队员。


  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我和10名队友来到洞流村驻村,开始了我的驻村帮扶工作,从此我和2个网格组群众、10户包保户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刚到村里时,我一片茫然,不知从哪里开始上手工作,我不仅担任2个网格组的网格员,而且包保10户贫困户。为了尽快熟悉扶贫工作业务,准确掌握包保户和网格组内每家每户的信息数据,我虚心向老队员们请教学习,认真的整理原有的扶贫资料,然后开始了我入组串户的走访工作,在那之后入组串户也随之成为我最日常的工作之一。

IMG_20191112_141209.jpg

覃令给群众送去家用电器(左)


  71岁的常细英,是我联系包保的一位老人,前些年她家里的生活水平还算过得去,儿子吴建忠和儿媳妇都能外出务工挣钱,后来在女儿4岁时儿媳妇与吴建忠离了婚。家庭的变故给吴建忠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也给这个家带来了更大的生活压力。


  吴建忠一人离家到外地务工挣钱养家,就只剩下一个71岁的老人拉扯一个9岁的孩子。我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帮该户申请到危房改造项目资金1.5万元,再加上吴建忠本人的努力现已把新房盖好。两年来,我帮助该户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问题,我把常细英当成自家老人一样对待,常细英也把我当成了亲人。


QQ截图20201206102518.png

到群众家走访


  记得有一次入户走访,正准备走时老人把我拉住说:“妹,你就好比是我女儿一样哦,平时建忠不在家,多亏了你的照顾,今后你就是我女儿了。”得到老人的认可,我感觉一天的工作充满干劲。


  也许是缺少母爱原因,也可能是我的用心得到了吴建忠的小女儿认可,有一次,我到她家时,小姑娘偷偷从屋里拿出一个苹果塞到我的资料包里,我拿回给她,但她又坚持往我包里塞。后来听常细英老人讲这个是小姑娘放了好久自己都舍不得吃的苹果,就为了留着给我,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苹果,但那淳朴的感情深深温暖着我的心,让我感觉到我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吴贵伦户是我网格内的一户非贫户,平时吴贵伦都是在广东务工,家里只剩下将近80岁年迈的老母亲常小英,所以每次去组上,我都会到他家看一下,帮助老人打扫一下卫生,和老人聊聊天,问候老人的生活、身体情况。时间长了,老人也感动不已,每次去她都会拉着我的手眼框湿润的说:“妹,你是个好干部,你对我好多了……” 老人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我感受到老人心里的感激。


QQ截图20201206101853.png


  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有太多的艰辛,也有太多的乐趣。在这两年里,我帮助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也收获了他们真挚的感情。今后,还要继续帮助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相信只要我们能用真心、用真情,一定能够帮助群众一起走向美好的明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